日本非現金支付比率持續上升

日本疫情持續擴大,2020年非現金支付比率預估也從2019年的27%上升到30%。以往帶動非現金支付的主角是信用卡,但2020年比較夯的是簽帳金融卡和電子貨幣。
日本非現金結算金額中,光是信用卡就占了8~9成。不過在民間消費支出減少的情況下,一些固定費用的支出都用轉帳的方式,使得刷卡消費減少。另一方面,簽帳金融卡和電子貨幣的使用持續增加。
《日經MJ》5月3日報導,日生基礎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福本勇樹分析原因有三點。第一,結帳快速。消費者和店鋪從業人員容易在收銀台近距離接觸,為減少感染機率,最好避免使用現金或刷信用卡。電子貨幣等接觸型、或掃QR Code等非接觸型支付,可以降低染疫風險。
第二,因為民眾減少外出,也不太使用現金和提款機。金融機構發現利用提款機的人減少、使用網路銀行的人增多。即使是習慣用現金的消費者,現在他們也會使用簽帳金融卡或電子貨幣等。
第三,單純因為單價高的消費趨向減少。多數人會用信用卡買高單價的商品或服務,用非現金支付方式買低單價的商品或服務,這種習慣使得信用卡整體的結算金額減少。
民眾用非現金消費時,會重視點數回饋、服務內涵等,相關業者未來勢必要針對消費者的這些需求推出商品,預料競爭會愈來愈競烈。

[2021年5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