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具業者合作以因應無紙化社會

少子化加上數位化,本來就使得日本文具市場趨向縮小,疫情發生後,政府更加快數位學習的速度,讓文具廠商積極合作以求生存。
《日經MJ》5月3日報導,經濟產業省的資料指出,1991年日本約有2.6萬家文具行,2016年銳減七成為七千多家。日本文具大廠PLUS會長今泉嘉久接受《日經MJ》專訪也指出,不論是筆、橡皮擦、打洞機、檔案夾等,都需要紙,如果沒有紙張,該公司營業額會減少八成。
人口減少原本就對文具業者構成威脅,疫情發生後,如果業者不做任何努力,就會坐以待斃。PLUS是兼具文具製造和流通功能的業者,因此2020年還因應企業客戶的要求,銷售消毒液、口罩、壓克力板等商品。2020會計年度儘管文具銷路不佳,消毒液和防災用品需求擴大,整體營收的衝擊有限。
儘管如此,PLUS仍有危機意識。2020年PLUS和Sailor鋼筆公司等共四家文具業者聯合成立Chorus公司,透過流通合理化以降低成本,未來希望更多同業加入,還能一起進軍海外市場;PLUS也幫出資三成的Pentel代工修正帶,並成立小組委員會,共同討論多方面的合作;PLUS也和Sailor鋼筆公司,2021年3月在東京銀座開了一家實體店鋪ancora。這些努力,都是為了留下被許多人喜愛的日本文具產業。

[2021年5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