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穩住本業,靠收購、轉投資擴大版圖!超商龍頭如何挽救淨利衰退?

在2020年,新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企業經營都面臨嚴峻挑戰。在統一超的營業報告書中指出,2020年度合併總營收及稅後淨利分別為新台幣2,584.9億元及113.4億元,比起2019年度的2,560.5億元及121.1億元,總營收小幅成長、稅後淨利則略為下降。
2020年的統一超商,雖然在整體的總營收、稅後淨利的數字上並沒有高成長表現,但是細細觀察本業與轉投資事業,卻也都有亮眼成績。
會員數、門市數不斷創新高,強悍回穩龍頭地位
在便利商店本業上,統一超商(7-ELEVEN)近年來不斷強化數位平台與服務。透過綿密的門市網絡、完善的物流系統及設備,並且於OPEN POINT APP中導入「行動隨時取」及「i預購」等功能,發展「線上買、跨店取」數位服務,展現線上線下整合的服務優勢。
同時,7-ELEVEN也將OPEN POINT拓展到集團內的其他事業中,以此強化活躍會員黏著度。目前共有16大通路可以使用OPEN POINT App來支付、累積點數、兌換點數。其中包含,康是美、速邁樂加油中心、21風味館與21PLUS、Mister Donut、COLD STONE、Semeur聖娜、統一時代百貨(台北店與高雄店)、高雄夢時代、聖德科斯、BEING sport、BEING spa、BEING fit、博客來,近期更新增了新增統一藥品、DUSKIN樂清。
這些投入,讓OPEN POINT會員數節節攀升,在2020年底突破1,200萬會員數,更在15個月內翻倍成長、吸粉650萬的好成績,在2021年5月正式突破1,300萬會員,正式與全家便利商店的會員數平起平坐。
另外,在門市數量上面,7-ELEVEN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龍頭,更在2020年突破6,000店里程碑,遠遠超過全家便利商店的3,770店。
7-ELEVEN的第6,000店,是落腳於高雄市鳳山區的「鳳儀門市」,營業面積共82.3坪,規劃了位於綠草坪上的戶外花園座位區、2人至12人共同桌的室內座位區、啤酒BAR座位區等,總計共55席座位。同時,在門市商品結構上導入複合類別,有K∙Seren美妝、博客來、現打啤酒、菓子屋以及冷凍生鮮品項。以此宣示「複合店」形式將是未來展店的重要方針。
在服務方面,7-ELEVEN近年來瞄準微型電商商機推出的「交貨便」,也不斷擴大服務內容。像是在2021年,就進一步推出了滿50件寄送量就可以到府收貨的「快收便」服務。也推出了冷凍店取服務,並結合全台知名夜市商圈,打造線上線下國民經濟生活圈,2020年寄取貨件數成長至2.5億件。
收購外送平台foodomo!預期年底導入集團萬間店鋪
除了便利商店本業之外,統一超商也跨足海內外各項零售事業,截至2020年底,統一超商與旗下子公司全體總店數逾10,000店。其中包含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博客來、康是美、星巴克、菲律賓7-ELEVEN等等都是旗下事業。
而近期統一超商的轉投資事業中,以2021年1月收購本土外送平台Foodomo的新聞最讓人關注。統一超商表示,由於觀察到疫情的影響及人口老化趨勢,正加速改變民眾生活型態,也帶動外送服務需求成長。因此,統一超商擬分階段與開展相關合作事宜。外送服務也已於2021年5月上線。
在foodomo上線之後,加上foodpanda兩間外送平台,全台7-11門市共有2,500家門市提供外送、店取等整合性服務。統一超集團內的7大品牌也同時導入foodomo,其中包含21世紀(21PLUS、21風味館)、康是美、統一時代百貨(台北店/高雄店)、高雄夢時代、COLD STONE、Semuer聖娜、星巴克、Mister Donut,目前合作據點達3,500個,預估年底前擴大至10,000個服務據點。也就是說,旗下事業將會幾乎都導入foodomo外送服務。
統一超表示,展望2021年,全球經濟發展仍充滿不確定性,但統一超商將繼續秉持「矢志成為最卓越之零售業者,以提供生活上最便利之服務為宗旨,並善盡良好社會公民之責任」為責無旁貸的使命,盡最大努力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生活,為加盟主謀求穩定獲利,為員工建立公平友善的工作環境,為股東創造更高價值,達到「加盟主滿意」、「員工滿意」、「股東滿意」、「社會滿意」之四方滿意境界。

【數位時代。程倚華(2021.05.17)。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62888/7-11-2020-report】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