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億播主 開創直播經濟

大陸近日發布「中國網路表演(直播)行業發展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大陸直播用戶規模已達六點一七億,全行業網路主播帳號累計超過一點三億。內容創作、知識付費、直播帶貨……迅速走紅的直播經濟,催生了很多新模式新業態,也帶來了不少新體驗。
據新華網報導,山西博物院日前在抖音舉行了一場長達七小時的慢直播。博物館講解員接力講解,網友全天候觀展。穿越時空辦展的不只是山西博物院,大陸多家博物館都透過直播與網友在「雲上」相會。
除了博物館,許多企業透過線上直播介紹產品,電商平台邀請知名網紅現場帶貨,以及疫情下的線上教學等,直播幾乎滲透到各行各業。
據企業資訊查詢平台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大陸有一千五百多家直播電商相關企業,近二點八萬家網路直播營銷相關企業。2020年就新增超過一點三萬家網路直播營銷企業,為前年全年新增數量的六倍。
2020年九月入駐抖音,十月開始直播賣手工瓷器和茶葉,第一場直播就賣出人民幣卅多萬元……直播不僅讓「八○後」手拉壺手藝人廖奧多了主播身分,也將傳統手工技藝更廣傳播。
淘寶直播報告顯示,2020年淘寶誕生了近一千個成交額逾億元人民幣的直播間,直播經濟加速很多行業智慧化轉型。但也不可否認,行業同樣面臨著內容同質化、部分內容涉嫌低俗等問題。
專家就提出,當直播經濟按下加速鍵,更要注重推動產業健康發展。比如,主播帶貨不是去庫存、沖銷量,要講誠信、規範和完善全流程服務;直播平台不能只顧熱度不顧質量,要用好的價值與技術創造高質量直播。

【聯合報。羅印(2021.05.24)。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48023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