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端午假期出遊商機 看淡

清明、五一小長假的報復性旅遊後,大陸2021年端午假期出遊遇冷,機票供大於求,平均降價人民幣200元(約新台幣860元)。此外,大陸鐵路部門預計,長三角鐵路客流走勢將呈「M」型雙高峰,以旅遊、探親的中短途出行為主。
大陸端午節假期為6月12日至14日,共三天。央視財經報報導,除了火車,還有很多人選擇飛機出行。2021年端午假期民航市場仍處於返鄉探親、家庭出遊、小團自由行等多種出行需求疊加的狀態。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五一假期的全價票,端午節期間,大部分航線,甚至部分熱門航線,目前還有大量折扣機票。多家大型航空公司表示,近期,大陸機票總體處於供大於求的情況。五一假期過後,客流量和機票價格都出現一定程度回落,而20201年6月高考(大學入學考)和中考的臨近,也降低一部分學生旅客的出行需求。
專家表示,比起2021年4月中旬,現在旅客量大概每日下降10萬人次左右,平均票價回落得更加明顯,每張機票平均大概下降人民幣200多元。
另一方面,為配合各地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大陸全國鐵路車票預售期進行調整,網路、電話購票時間由過去最長的30天,縮短為15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售票時間由過去的28天,縮短為15天。
不過,鐵路方面,端午小長假運輸期限為6月11日至15日,共計五天。大陸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預計,長三角鐵路將迎來大量客流。預計節假日運輸期間發送旅客量超過1,280萬人次,日均客發量250萬人次以上。
根據往年經驗,預計假期第一天為出遊高峰期,6月12日9時至12時是出行高峰時段;受集中返程的影響,假期最後一天,6月14日15時至21時為返程高峰時段。
此外,大陸疫情雖然已經得到控制,但還要防境外輸入,境內反彈。長春市傳染病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黃穎新指出,不建議高危人群出行,包括慢性疾病者、高齡者出遊。端午節假期活動應該以室外旅遊為主,保持距離,佩戴口罩。最好是搭乘自駕車出遊,減少觸碰餐廳內的公共設施。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1.05.3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49678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