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出之後才是競爭的開始

訂閱制的適用對象已經逐漸擴大,從衣服、家具、啤酒、家電、到飲料販賣機,服務無所不在。尤其疫情使得粉絲的重要性更高,商品售出之後才是競爭的開始,迫使各企業不得不改變原有的思維。
《日經MJ》5月24日報導,良品計畫以年為單位和顧客簽約,每個月花數百日圓起,可以使用床、書桌等;可口可樂公司每個月繳2700日圓,每天可以從自動販賣機選一瓶自己喜歡的飲料。
消費者的反應很好。大丸松屋百貨公司今年春季開始推出Another Dress服務,每個月繳1萬1880日圓可以從50種品牌中選3套來穿,會員名額300人,卻吸引了4000人來申請。一位消費者說,她希望趁這個機會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衣服。
但廠商提供服務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因為即使是小錢,消費者一旦覺得沒有這個價值,馬上就會走人。要留住客戶,服務必須融入消費者的生活中,變得無可或缺。Netflix的貼心做法是,顧客如果消失了一段時間,就會詢問他是否還要繼續。因為明明沒看卻一直在繳錢,會覺得很浪費。Netflix不一定要挽留訂戶,而是希望他們有愉快的體驗。
矢野經濟研究所指出,2020年度訂閱制市場約8759億日圓,年增28%。疫情助長了訂閱制的風氣,預料幾年後相關服務將出現百家爭鳴的局面。

[2021年5月2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