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業搶搭數位轉型潮流 用最新科技促銷

網購競爭激烈,加上新冠肺炎使生活型態改變,企業根據消費者行動數據來行銷的重要性日漸升高。
《日經MJ》6月2日報導,美國沃爾瑪公司先前靠著大量展店而成長,不過2020年度約78億美元的投資中,只用大約1億美元投資新店鋪;七成分配在電商和科技相關投資上。
這樣的風氣也吹向日本。Aeon在2025年度為止的五年中期計畫中,把「數位轉型的加速和進化」視為最重要的主題,將從「以實體店鋪和銷售為主」,走向「虛實整合無縫的體驗」。每年對數位和物流的投資,設定為整體的35%,比上一次中期經營計畫期間的平均,高出19個百分點;對國內店鋪的投資比率,則從71%降低到40%。
數位發展重點之一是,店內裝設150支「AI攝影機」。它可以掌握人流,還能自動收集商品貨架資訊,例如客戶頻繁拿起哪種商品。分析資料,可以改善貨架的陳列和進貨商品的選擇。價格也是吸引消費者的重要因素,Aeon Style川口店引進「AI價格」,讓AI學習商品銷售實績和來店客數等資料,再算出商品適當的折扣率,告知員工。以往這些工作都要靠賣場負責人的「經驗和感覺」,現在的精準度提高許多,也可望減少食物的浪費。
用AI解讀消費者心理,可望打破虛實之間的那道牆,創造業績。

[2021年6月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