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商店確保加盟主成為難題

支持便利商店成長的加盟主現在人力短缺,除了人口高齡化外,也不容易找到繼續加盟主親人事業的人才。沒人接班勢必會影響便利商店的持續成長,因此總公司正在思考新的因應對策。
《日經MJ》6月7日報導,基本上,便利商店加盟的繼承者限定為加盟主的親人,全家便利商店原本限定在3等親以內有血緣關係的人,但現在已經放寬到加盟主子女的配偶。加盟時,也可以不由個人、而是由法人和便利商店總部簽約經營。這種方式使得店長,也可以接下這間店。
日本7-ELEVEn對於繼承商店,也設定了非親人接手的例外事項,彈性調整契約。例如繼承商店的人才即使和加盟主沒有血緣關係,總部如果認定他的個性或能力,也可以讓他接下來。
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的調查結果顯示,便利商店加盟主平均年齡是53.2歲,50歲以上的人超過6成,60歲以上的達到3成。日本勞動研究機構(現為勞動政策研究和研修機構)在1993年實施調查時,50歲以上的人只有3成。如何讓便利商店業界保持活力,吸引更多有意願從事這個行業的年輕人才,總部要找出和加盟主共同努力的解方。

[2021年6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