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換電模式/小米電動車 跟著蔚來走

小米造車布局又有新進展,根據大陸天眼查網站顯示,小米旗下公司有品信息發生工商變更,經營範圍新增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附件銷售以及換電設施銷售,此次變更似乎代表未來的小米汽車,有很大機率採用類似蔚來汽車換電技術與模式。
界面新聞報導,有品信息目前有四大股東,其中小米董事長雷軍的持股比率最高,達到70%,高級副總裁洪峰、聯合創始人黎萬強和高級副總裁劉德的持股各為10%。
目前新能源車補能模式一共分兩類,一類就是特斯拉、小鵬汽車等在使用的超充+家充(超級充電椿+家庭充電),也是目前大多數造車新勢力和主流廠採用的模式;另一類就是蔚來汽車等少數幾個純電品牌主推的換電、超充和家充三位一體的補能模式。
換電因為電池採租賃模式,不僅能夠降低用戶的初始購置成本,也能提高服務效率,幾分鐘內就能換到充飽的電池,更能在基礎建設階段,節省更多的時間、經歷和財力。
以蔚來為例,不僅自建換電站,還與中石化等相關企業進行聯合布局,尤其中石化未來很有可能簽約更多的換電企業,因此如果小米走換電技術路線,除了自建換電站,還可以找中石化等企業合作,達到企業和車主都便利的雙贏局面。
其次,大陸目前的政策是明顯傾向於換電,例如人民幣30萬元以上的純電動汽車沒有補貼,但支持換電的汽車除外,也就是說,換電型態的電動車就算超過人民幣30萬元依舊享有補貼。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6.2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6416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