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家購 巷弄經濟新贏家

三商家購成立於2006年,是三商企業子公司,經營零售連鎖業務,旗下主要通路品牌為「美廉社」,目前坐穩連鎖超市第二大,店數達800家,以鄰里社區小型店型態,一年能創造逾百億元營收。三商家購亦在美廉社的架構下開發其他零售品牌,包括主打現做超商餐廳品牌「美廉城超」、主打有機天然食品「心樸市集」和冰淇淋品牌「優樂」等。
三商集團是國內老牌集團,以零售起家,早期有三商百貨,現在還包括全家福、三商巧福等知名通路,集團後來跨足電腦、生技、壽險,年營業額超過2,000億元;目前三商已經進入第二代經營,老股東包括陳家、翁家等。
三商家購則是由創辦人之一的陳河東四子陳翔玢擔任董事長。三商家購2020年全年營收132.2億元,年增9.3%,稅後純益1.82億元,年增332%,每股純益3.04元,營收、獲利皆雙下歷史新高點。
美廉社在2019年導入新ERP(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初期造成門市操作不順,使該年營收與獲利不如預期,連促銷都做不了,2019年可說在最低點,而2020年恢復正常營運,也創下好成績。
三商家購目前為百貨興櫃股,股價超過百元,已於2021年4月12日送件,申請股票上市;2021年5月營收因疫情關係導致出現囤貨潮,創下14.8億元歷史新高的好成績,和2020年同期相比,年增30.9%,年增幅同樣寫下歷史新高。
運用演算法 找「堡壘商品」
三商家購最大營收來源是美廉社,雖然店中商品的陳設有點零亂,且空間狹小,相較於其他超市,逛起來比較不舒服。不過,外界認為的劣勢,正是美廉社異軍突起的致勝關鍵。
美廉社靠著在經營管理的省,將管銷方面所省下來的錢,從商品價格折讓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感覺「物美價廉」,鎖定一般庶民大眾需求,滿足消費者性價比的需求,尋求品質適中、價格廉宜商品。
舉例來說,美廉社人力、通路成本上抓得很緊,讓美廉社在獲利表現上一直有不錯的成績。三商家購總經理邱光隆曾指出,為了節省倉儲成本,通路商品全部陳列在架上,並將通路人力精簡到只剩下一人,全面的「精兵」政策,讓物流與人力成本降到最低。
美廉社挑選店點也自有一套哲學。邱光隆指出,美廉社門市多選在巷弄內,可以相對讓通路成本降低,並能吸納一般大眾客戶,較一般超市深入民眾生活圈,搶的正是巷弄經濟。
美廉社也靠著快速的應變能力,逐步壯大。為改善經營停滯區的業績,2020年部分美廉社改裝為「美廉城超」,等於從超市變超商,開始販售便當、炸雞和蛋塔等現做餐點,改裝後成為更便利的社區店型,改裝後和改裝前相比,業績成長5%至10%。
美廉社也透過演算法,優化店鋪的商品排面和庫存量,在店鋪空間找出熱銷的「堡壘商品」。例如根據來客數和客單價來計算,會發現某店的休閒食品十分熱賣,就能把較多的休閒食品放在該家店,不但能因應客人需求,也能降低缺貨率達8%。
推無人貨架 拚進駐商辦
至於在零售業頗夯的無人店議題,邱光隆表示,美廉社不會布局無人店,但會往「無人架構」的方向去做。2018年美廉社推出「美廉便利貨架」,以無人服務貨架為訴求,並進入客戶端,是全台第一家要挑戰無人貨架銷售模式的業者。
邱光隆舉例,美廉便利貨架讓商品與後台資訊串流,販售飲料、零食、泡麵,滿足上班族需求,一個貨架可放多個品項,主打進駐商辦;消費者需下載美廉城超App,並綁定信用卡,用App掃瞄商品碼後付費,就能拿走商品。
他也提到,只要辦公室裡面沒有設立販售部,就適合擺放美廉便利貨架,未來會跟公司的福委會洽談,並根據內部員工需求,進行商品客製化擺放,如今便利貨架也已前進多家企業。
此外,面對持續短缺的人力需求,美廉社除將透過改善排班系統、簡化門市作業等方式降低有形及無形人力成本外,也秉持開放加盟立場,鼓勵內部員工及外部人員加盟,以降低人力短缺問題,並透過與加盟主利潤共享之方式,激勵各門市增加獲利。

【經濟日報。何秀玲(2021.06.26)。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5558637?from=ednappsharing】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