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外帶外送 餐飲業挺不過夏天

防疫三級警戒,全台餐廳禁止內用,外帶與外送餐飲成為業者「唯一活路」。惟根據調查,多數觀光飯店與連鎖餐飲集團「再怎麼用力拚」,僅靠外賣或外送的營收仍不到原業績三成,如今三級警戒延至7月12日,業界哀鴻遍野,也悲傷預告,中小型或獨立餐廳恐怕挺不過夏天,有集團背景的飯店與連鎖餐飲集團或可繼續苦撐,但「能撐多久誰都沒把握」!
經濟部統計,2021年5月餐飲業營業額502億元,年減19.1%,其中餐館業年減18.6%,統計處並估計餐飲業6月營業額將衰退30%到33%,惟業者表示,5月年減不到20%,是因上半月有勞動節連假與母親節大檔力撐,但至5月19日起三級警戒後餐廳禁內用,市場即立即「冰封」,政府對2021年6月衰退預估「過度樂觀」,實際衰退絕對超過50%。業者認為,若疫情不止、警戒不降級,連鎖餐飲集團與觀光飯店減薪、裁員勢不可免。
勞動部6月24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事業單位計987家,實施人數10,229人,這是自2020年12月1日的無薪假人數11,328以來,新一波破萬的無薪假高峰。對此,觀光餐旅業界認為,觀光、餐飲業減班休息人數絕對遠高於官方公告數字。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三級警戒影響觀光及餐飲業每天44億產值、從業人員約80萬人,觀光餐飲多半是中小型企業,三級警戒已逾42天了,餐飲業無法正常作生意又如何能正常發薪?無薪假的人數絕對遠高於官方數字。
黃正聰認為,觀光、餐飲業者多半沒有通報減班的經驗,又因為勞基法要求減班仍要保障最低2.4萬,多半企業會與員工私下協商減薪、但不通報。業者面臨的困境比表面上看到的更慘。
據了解,餐廳禁內用後,業者雖全力拚外帶外送卻仍「完全無法打平」、遑論有盈餘,其中觀光飯店除晶華酒店外,其它普遍只能做到原營收25%。連鎖餐飲集團因門店據點多、事業規模大,再怎麼拚外賣外送,業績也無法達到原三成,情況相當慘烈。
饗賓餐旅推出外帶/外送服務,目標希望能達到原營收25%,目前約為目標的68%、即原營收的約17%。乾杯集團台灣事業百貨店占比達到8成5,「不敢」設定外帶外送營業目標,目前僅能達原業績約20%,為此乾杯將積極投入電商再闢新生路。

【工商時報。姚舜(2021.06.28)。
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480483.html】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