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飲業10年來首次營收衰退

《日經MJ》2020年度實施第47次餐飲業調查,發現總營業額減少16%,是10年來首次減少。另外新冠肺炎直接衝擊外食業者,關店的家數已超過5000家。在業務受限的情況下,各業者不得不徹底變更經營策略。
《日經MJ》6月23日報導,東京最近解除緊急事態宣言,店家可以賣酒,但一組客人的上限是2人。店家雖然覺得很好,但也抱怨說,有這樣的限制,其實日子還是很難過。
當然餐飲業者不是什麼事都沒做,為了避免傳染,導入了許多非接觸服務,最多的是行動支付,導入率逼近9成。例如以往基本上都要現金支付的薩利亞餐廳,4月為止在全國超過一千家店,都設置了可因應行動支付的設備。
此外,用平板自己點餐的導入率也超過4成。很早就起步的回轉壽司達到8成左右,酒吧和居酒屋也有約7成。家庭餐廳則有約4成,雲雀控股公司2020年春季,旗下主要品牌已開始使用平板來點餐。
另一方面,到店前先用手機點餐的服務,普及率也達到3成,速食店的比率尤其高。日本麥當勞控股超過9成的店鋪都可以手機點餐,接下來員工會把餐點送到客人的座位上或停車場的車子裡。因為都已經用手機支付,顧客不會在收銀台前大排長龍,和員工接觸的時間可以減到最少。
送餐機器人也非常活躍。在和民公司經營的「燒肉的和民  王子店」,機器人會送來餐點,並說:「讓您久等了,取餐後請在我的頭上揮一下」;機器人也會在店內收空盤子;廚房還設置了「特急軌道」,可以直接把餐點送到顧客的位子上。店家指出,這樣和員工的接觸可以比傳統居酒屋減少8成。目前採用送餐機器人的企業約是整體的1成多,主要是回轉壽司店(17%)和餐廳(14%)。
非接觸服務多半有助於企業節省人力和提高效率。疫情長期持續,對多數餐廳來說都是逆風,但也使得業者重新思考經營店鋪的方式。

[2021年6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