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減少初期投資 彈性開店

疫情使得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大幅改變,以後即使疫情趨緩,餐飲業的營收是否還會回到以前的水準,仍是未知數。腦筋動得快的業者認為,如果客人不來光顧,那麼就主動出擊!日本現在這種機動型的店鋪,正受到矚目。
《日經MJ》6月23日報導,和民公司發展出店鋪面積10平方公尺左右的貨櫃型超小型店。2020年9月。該公司在埼玉縣上尾市開了第一家「炸雞天才」店,只供外帶,加盟業主的開店成本只要一般店面的三分之一以下。貨櫃型店鋪就像在拖車上擺上所有設備,開店或關店都很簡單。它可以設在住宅區停車場的一個角落,這裡是傳統餐廳絕對想不到的地方,機動性很強。
和民在2022年3月底為止的2021年度,預定要開200家「炸雞天才」,其中半數屬於貨櫃型。每家店營業額估計在每月300萬日圓左右,獲利率約1成。該公司希望積極在住宅區空地開店,避免獲利過度倚賴銷售酒類。
經營英式酒吧的HUB公司,3月也開始推出HUB卡車的移動餐廳服務。這部車會開到棒球場等觀眾聚集的地方,主要的餐點是炸魚薯條。社長太田剛說,HUB的標幟在卡車上很明顯,宣傳效果很好,希望藉此能吸引新的客群。
Colowide公司則是在2020年6月,使用停止營業的店面廚房,專門在網路上接單製作餐點外送。2021年3月為止,總共有205家店參與,可藉此有效利用店鋪資產。

[2021年6月2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