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考慮出售台灣和波蘭的子公司

家樂福與加拿大便利商店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今年1月購併談判未成,如今家樂福準備檢討其國際業務。彭博引述法國商業周刊Challenges的報導說,家樂福打算出售台灣和波蘭的子公司,但Challenges並未說明消息來源為何。
家樂福總公司發言人說,家樂福已開始考量國際子公司未來的整合、結盟或出售。不過他強調,這項經營策略評估仍只在初步階段,尚未定案。
Challenges說,家樂福的執行長龐帕爾(Alexandre Bompard)已悄悄進行出售台灣及波蘭子公司事宜達數月之久,並請KPMG參與。家樂福之所以檢討國際業務,是因為Alimentation Couche-Tard和家樂福接洽購併事宜,讓龐帕爾大感意外,因此決定檢討海外業務,如果出售台灣和波蘭兩家子公司,可獲15億歐元(約501億新台幣)。
此外,家樂福也考慮出售在義大利和阿根廷的業務,家樂福在這兩個市場中都未能獲利,業界認為,如果家樂福集中心力在歐洲和巴西或許會有更快的成長。
家樂福業績不如對手,股價近年表現不佳,投資人頗為不滿,儘管龐帕爾的轉型計畫奏效,仍有進步空間。龐帕爾已數次表示家樂福希望能參與歐洲食品零售業的整合,但在Alimentation Couche-Tard談判之後,家樂福反而突然變成購併的目標。
家樂福雖否認已決定出售資產,但業界認為必然有交易在醞釀,只是沒想到遭媒體揭露。

(取材自6月24日彭博、Retail Detail,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