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均月薪 已逼近台幣5萬元

大陸人力資源業者「前程無憂」最新發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薪酬調研報告」顯示,2021年第2季大陸27個主要城市平均薪酬(指當季總收入的月平均值,不包括年終獎金在內)季比持續成長,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的平均薪資更都已突破人民幣萬元大關。
據上海《第一財經》報導,其中,北京平均月薪為人民幣1萬1,389元(約新台幣4.9萬元),上海為1萬1,030元,深圳為1萬442元,廣州緊隨其後為9,714元。薪資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長三角就占了6席。成都、重慶、青島等「新一線城市」薪酬漲幅也較大。
報告認為,隨著「雙循環」展開、外貿進出口保持增長勢頭,目前大陸企業經營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進入平穩階段,加上部分企業第2季保持調薪動作,使得員工收入持續增長。
報告稱,近年來大陸非一線發達城市經濟始終保持較高的活躍程度,企業競爭力不斷提高,人才需求也隨之增長,也進一步帶動企業人員薪酬水平的增長。
在企業內部,各層級的員工薪酬均比上一季有所增長,其中普通員工層級薪酬的增幅略高於其他層級。
從不同性質的企業來看,民營企業、國有企業薪酬漲幅繼續領先其他性質企業。前程無憂首席人力資源專家馮麗娟認為,近年來大陸企業發展速度迅猛,實力的增強及激烈的人才競爭,促使民營企業不斷提升薪酬水準;而國企薪酬水平逐步市場化,也造成薪酬漲幅增速較快。
從行業來看,2021年第2季,大陸薪酬漲幅前五名的行業依次為:汽車、餐飲、通信/電信、交通/運輸/物流、貿易/進出口。
馮麗娟表示,伴隨著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需要,大陸車企快速崛起,相關行業人才炙手可熱,薪酬漲幅也隨之提高;而在新冠疫苗接種大面積展開下,大陸餐飲行業相關限制逐步解除後,大眾聚餐娛樂活動呈現恢復性增長,行業人才需求與薪酬漲幅因此提高。

【聯合報。林則宏(2021.07.0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7304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