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LINE群組揪熟客 食材喊單業績成長4成

民眾減少外出,除了菜市場、超市、量販店等人流下降外,據「東方線上」消費者趨勢分析,疫情爆發以來,首見連超商的造訪頻率都減少,對整體通路打擊嚴重。不過,超商近年建立起的「店長熟客LINE群組」,過去主要為門市發布預購新品、集點商品時使用,在疫情期間更發揮極大優勢,舉凡蔬菜箱、冷凍品等都可先在LINE喊單「+1」,減少婆媽族外出群聚,近期業績最高較2020年同期成長40%。
7-11表示,新推出的「預約外帶自取」全新服務,就可透過門市LINE群組向店長提前預訂商品,並在群組內推廣「防疫新生活」商品活動,首周就帶動零食、冷凍生鮮等商品業績成長2至3成。而各門市透過LINE群組宣傳,「蔬果箱」,每日也共賣出超過千箱,業績皆較疫情前倍數成長。
此外,7-11門市也透過LINE搭配直播、拍攝開箱,或料理教學影片,於年節、端午或中秋等預購檔期,介紹團購美食新品,使部分門市單店、單一預購檔期最高業績可突破百萬元。
全家早期的LINE群組,依照各門市商圈的特色商品,也為店長人工統計回覆後統一購買,為簡化作業流程,全家2020年推出零售業首見的「全+1行動購」社群,直接可線上支付購買。近期「全+1」也推出「線上菜市場」服務,可購入整箱生鮮、漁產、肉品、蔬果等,並可宅配到府,讓婆媽族安心料理,其中「玉美蔬菜箱」自5月底推出以來,每日限量500箱,當日便搶購一空。
萊爾富LINE群組近9成為店外商品,解決門市貨架與陳列空間局限的問題,目前約有9成門市都有經營自家群組,最大的群組人數更達900多人。近期除推播的冷凍水產品、冰品外,冷凍包子、熱狗、關東煮、泡麵、酒精噴霧筆、防護衣等商品的銷售都相當好,其中酒精噴霧筆開賣3小時,群組3500組就銷售一空。統計疫情升溫以來,LINE群組的業績比2020年同期成長40%。
OK超商群組人數,統計每間門市平均達百人以上,已占總體業績約5%,業績最高的門市更曾創下單店單月22萬元,近期群組也規畫防疫商品、民生物資組合。

【中國時報。吳奕萱(2021.07.02)。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10702000610-260113?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