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騰訊 陸禁遊戲直播合併

大陸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7月10日公告,經反壟斷審查決定,禁止網路遊戲直播平台虎牙公司與鬥魚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合併。這是《反壟斷法》實施十餘年來互聯網領域第一起被禁止的投併案。
這項審查自2021年1月4日啟動,到7月10日共耗時187天,最終寫下平台經濟領域禁止經營者集中第一案。 
這也是大陸自2009年禁止可口可樂收購匯源果汁,2014年禁止馬士基、地中海航運和達飛設立網絡中心後的第三起禁止經營者集中案件;並且是繼2021年4月對阿里巴巴集團「二選一」做出行政處罰後,對平台經濟領域又一重大典型反壟斷案。
第一財經報導,虎牙、鬥魚被禁合併,背後其實劍指騰訊。反壟斷審查表明,本案牽涉的相關市場除了遊戲直播市場,還相關網路遊戲運營服務市場。其中,騰訊在上游的網路遊戲運營服務市佔超過40%,排名第一;虎牙和鬥魚在下游的遊戲直播市場市佔分別超過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計超過70%。
大陸官方點名,騰訊已具對虎牙的單獨控制權和對鬥魚的共同控制權。一旦虎牙與鬥魚合併,騰訊將掌控合併後的實體,進一步強化在遊戲直播市場的絕對支配地位。
這麼一來,騰訊有能力和動機在上下游市場實施「閉環管理(指循環反饋)」和「雙向、縱向封鎖」,造成排除、限制競爭影響力。
官方直指,虎牙與鬥魚合併後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可能減損消費者利益,也不利於網路遊戲和遊戲直播市場持續發展。根據《反壟斷法》第28條和《經營者集中審查暫行規定》第35條規定,大陸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決定下禁令,防止經營者集中造成壟斷。
陸媒報導,官方正是藉平台經濟領域禁止經營者集中第一案,釋放重大信號,就是遏制私企壯大成資本大鱷,對市場收割、打劫。
大陸反壟斷揮刀,2021年4月對阿里巴巴集團「二選一」破天荒開罰人民182.28億元後,不到百日再對騰訊出手,阻斷資本大鱷的美夢。
市場分析,網路平台經濟高速發展的背後,離不開政策保駕護航,但在歷經網路監管過渡期後,強化反壟斷已經成為全球性的趨勢,特別是反壟斷法素有「經濟憲法」的威懾,在阿里、騰訊接連中槍後,也向大陸平台經濟發出最後警告,必須從野蠻生長,蛻變轉型為有序合法發展。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1.07.1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5929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