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消費意願已回到往年水準

日本博報堂生活綜合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7月日本的消費意願指數是48.9點,比6月上升3.7點,創今年以來新高。雖比2020年7月低了2.9點,但以7月來說,已經回到往年的水準,原因是夏季的獎金已經發放,加上疫苗接種人數增加,都促進了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日經MJ》7月5日報導,這項調查針對東京地區、阪神和名古屋共1500人,每個月在網站上調查。這次調查在6月3日到7日進行。由於7月是夏季獎金發放時期,消費意願指數通常較高,去年7月創下五年來首次高於50點的紀錄,因為當時解除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大家都想出遠門,而且每個人都能領到10萬日圓的特別給付金。相形之下,今年就沒有這些因素。
不過對於疫情的憂慮已比去年少,也逐漸習慣疫情下的生活,因此消費意願回到往年的水準。至於特別想買的東西或服務,比上個月多的是服飾、旅遊和化妝品,因為夏季即將到來,大家都想換季,買新的彩妝或防曬商品。
不過對於疫情何時能結束,大家的看法比一年前更謹慎,因此外食、旅遊、休閒的消費意願比去年同期少。事實上大都市的確診人數有增加趨勢,消費意願接下來是否會繼續上升,仍要看疫情狀況。

[2021年7月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