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萬日圓就可以擁有畢卡索畫作

想在家欣賞藝術品,卻又買不起怎麼辦?日本業者推出共享和訂閱制,讓人花很少的錢也能隨時欣賞。
《日經MJ》7月7日報導,住在東京的片岡獎不久前買了班克西和安迪沃荷的作品。他並沒有花幾千萬日圓,而是使用了ANDART公司共享美術品的服務。該公司買進知名藝術家的作品,以一個單位1萬日圓的價格在網路上銷售擁有權,許多20~50歲、剛入門的人士會購買。
作品通常保存在倉庫內,持有人通常在手機或電腦螢幕上欣賞。ANDART也會舉辦鑑賞會,讓大家看實物。擁有權也可以在網站內轉賣,人氣作品甚至會漲價60%,不過大約只有2成的人是以投資為目的,半數以上都是因為愛好藝術。
Casie公司則提供出租畫作的訂閱服務,消費者可以從1.1萬件以上的作品中,選擇自己喜歡的畫作,請商家送到家中。價格依畫作大小決定,大約在2200日圓到5830日圓間,營業額的一部份會分給畫家。
剛入門的人不知道選哪一幅作品好,這時候Casie公司會依消費者的年齡、性別、興趣、喜歡的品牌等條件,提供建議。2019年的使用者約500人,現在已經超過5000人,成長快速。
另有透過網路直接向現代藝術畫家購買的服務,在TRiCERA公司經營的TRiCERA ART,有國內外2500位藝術家約1.9萬件作品,消費者可以直接向他們購買。主要購買者是30歲到50歲的男性,平均單價9萬日圓左右。

[2021年7月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