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節跳動亮出獲利警訊

大陸科技獨角獸公司、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宣布8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類似台灣的隔周休,假日加班三倍薪)制度改周休二日,意味著獲利可能出現警訊。
字節跳動2021年6月發一封給員工的郵件分享2020年財報,2020年全年營收343億美元,但虧損21億美元(約新台幣588億元)。截至2020年,字節跳動旗下產品全球月活躍使用者數達19億,在全球30多個國家設有辦事處。
分析稱,從取消大小周來看大陸網路業者的獲利可能已經變差,尤其任何企業成長和行業發展,都會遇到瓶頸期,當公司還沒有找到新的爆發點時,過度加班是在內部空轉。
近日,快手、字節跳動、美團優選三家互聯網公司取消「大小周」制度,引發熱議。大小周指的是一周上五天班,下一周上六天班,如此循環,而假日加班更可高達三倍薪。字節跳動是網路科技公司中執行大小周工作制的「先驅」。
網易新聞報導,字節跳動已躋身與阿里巴巴、騰訊一樣的大型網路平台巨頭,旗下產品今日頭條、抖音、TikTok成為大陸網友生活一部分。而網路巨頭的行規「996」更是行之有年,員工早上9時上班,晚上9時下班,每周工作六天。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996是福報」,恐怕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字節跳動人表態認同。字節跳動CEO梁汝波日前公布抽樣調查,三分之一員工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員工支持,三分之一沒表態。
對員工而言,大小周意味著加班,三倍工資,更多收入。「大小周沒了,每個月工資少人民幣6,000元怎麼辦,還要交房貸。」有員工抱怨說。更多的是KPI、OKR都是已經定下來的,即便不是大小周,可能也要加班完成。公司要求6時下班的結果是,從有工資拿、有冷氣吹、有零食的辦公室上班,變成沒有工資拿、躲在家裡書桌上工作。
對於字節跳動而言,大小周已不是必需品。支持取消大小周的員工認為,能將更多間回歸自己生活、陪伴家人。取消大小周並未動搖加班文化,但是改變的開始。

【經濟日報。蔡敏姿(2021.07.19)。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1063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