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一家獨霸 每年淨利219億

騰訊音樂一家獨霸,在大陸網路音樂平台聽歌,不管你點進的是QQ、酷我、酷狗、還是全民K歌,這四大最熱門的應用全都在騰訊音樂旗下,註冊用戶加起來8億人次;且在線音樂付費用戶超2,700萬人,每年以40%增速成長,光聽歌,騰訊音樂年淨利潤約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19億元),獲利驚人。
騰訊音樂這麼會賺錢,其實並非辛勤的耕耘,才盼到開花結果。
2015年大陸國家版權局發布《關於責令網絡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作品的通知》,這被號稱為「最嚴版權令」,正是網路音樂環境正版化的分水嶺。
在此之前,大陸網路音樂平台的版權保護意識薄弱,平台上提供免費試聽、下載,更遑論會有來自用戶付費的收入。
但是,百度旗下有千千音樂、阿里旗下蝦米音樂、騰訊旗下的qq音樂、網易旗下的網易雲音樂、中國移動旗下的咪咕音樂、以及中國電信旗下的愛聽4G等音樂平台百家爭鳴。
在「最嚴版權令」上路後至今不過六年,網路音樂平台已經重新洗牌,騰訊歷經連續併購,大小通吃,2017年將QQ、酷我、酷狗三家品牌正式合併為騰訊音樂,2018年12月登陸紐約交易所上市。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1.07.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252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