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發布《生醫x人工智慧調查白皮書》

台灣將在2022年實施新版「生技醫藥及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條例」,新增納入數位醫療為適用範圍,生醫與人工智慧(AI)科技結合之發展備受矚目。有鑑於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合作進行生醫x AI產業調查,完成《生醫x人工智慧調查白皮書》。勤業眾信觀察,醫療體系、企業與醫事人員正尋求不同的新興科技與解決方案,以因應醫療環境改變、醫療資源分配及技術門檻帶來的挑戰;奠基於數據蒐集與運用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方法,AI有機會協助生醫產業鏈各面向發展,未來,可強化「資料與資安管理、善用技術成果、建立治理框架、法規適應性與韌性」,以創造可獲利的商業模式與獨特的競爭優勢。
前行政院院長/財團法人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表示,生醫產業過去主要包含製藥與醫材,台灣的優勢並不明顯,而近年大數據與AI的興起,台灣基於過去電子資訊領域的優勢,生醫與AI的結合發展格外令人期待。然而,台灣若局限於過去的思維,將會失去躍升國際舞台的機會,包括政府對於醫療服務以管制為主,醫院與診所組織是不能營利的等議題。此外,技術以外之環境,舉凡鼓勵與管制平衡的政策、資料運用規章、資金籌措、智財保護、醫護人員的創新誘因、國際市場與品牌行銷等,都是挑戰,這些皆需各界建立共識並攜手向前。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生技醫療產業負責人虞成全會計師表示,生技醫療產業透過與AI科技結合,應用於研發、生產、供應鏈、商業應用等不同面向,發展出不同的商業模式。透過導入AI技術可有效縮短藥物研發週期、降低臨床試驗週期時間與成本,以及提升醫療管理流程效率,使得醫護人員得以更專注於專業領域的投入,從而開拓醫療創新服務。未來AI技術將從目前單點性的應用,策略性的擴大部署至企業內的各個部門,同時搭配建立合適的治理架構、標準化資安管理流程及法遵因應程序等策略制度因應,生技醫療企業有望從AI科技的投資中獲得更大的回報與產出。
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潘家涓表示,面對AI在生技醫療照護產業應用越趨頻繁與廣泛,如以過去傳統製造業的評價模式來作為企業評價之依據,將無法反應實際狀況,建議可依照AI產業特性來形塑新評價模式,包括以企業擁有的數據量、營運模式和產品效益等,做無形資產鑑價之用。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熊誦梅指出,對於AI相關產業的專利布局,需特別留意各國對軟體專利申請的限制,例如台灣智慧財產局於2021年7月1日剛施行的電腦軟體審查基準,即要求申請人應揭露所使用的資料庫或(類)神經網路模型等資訊,且請求項如僅記載流程或步驟,但未記載執行的主體如電腦或電子裝置等,即可能會被認為欠缺專利要件,倘說明書未能搭配足夠的實施例以進行充分說明,亦會造成AI技術在專利申請道路上的阻礙。此外,隨著AI技術落地在生技醫療應用場域,除了帶來無限商機外,也面臨競爭者增加之情形,如何保護相關研發成果,避免智財風險更顯重要。建議企業從五大面向思考智財布局策略:保護客體的可專利性、掌握先機的智財布局、機密資訊的保護措施、執行確實的風險控管、產業遵循的技術協定。

【經濟日報。項家麟(2021.08.04)。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564879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