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付款 不再獨尊支付寶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C2C電商平台淘寶網8月21日正式測試「雲閃付」付款,大陸消費者網購選擇付款方式時,發現除了銀行卡、支付寶,還多了雲閃付。
一直以來大陸各大電商平台堅壁清野,在淘寶、天貓要看到非阿里系的第三方支付,以前來看是天方夜譚,隨著監管加強,平台開始打破人為壁壘。
雲閃付是中國銀聯聯合各商業銀行推出的行動支付,跟微信支付、QQ錢包、京東支付等都是第三方支付系統。雲閃付登上淘寶,被視為開放互聯網生態第一步,預期不久的將來也會向微信支付等開大門。在互聯網平台相互分享服務後,目前裝了360就不能裝QQ;淘寶鏈接、抖音視頻等不能直接分享到微信等,或許很快也會成為過去式。
淘寶開啟雲閃付付款測試,不脫大陸監管施壓。大陸司法部、監管總局8月17日發布「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公開徵求意見,新規明確「二選一」、數據「殺熟」、虛假交易、流量劫持等是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明令平台不得利用數據、算法等技術手段,影響用戶選擇,更禁止流量劫持、干擾、惡意不兼容等行為。警告互聯網企業不能再使手段,人為製造用戶使用壁壘,故意誘導用戶選擇自己的產品,放棄競爭對手的產品。
2021年以來,大陸對互聯網科技加強金融、網路安全監管,力促打破個平台相互封殺,能互相開放、分享。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近日表示,互聯是互聯網的初心,開放是數字生態的基礎,平台之間的大循環能產生的社會價值,一定遠遠大過在單一平台內的小循環。
阿里、騰訊如何盡釋前嫌更是動見觀瞻,微信搜索結果顯示,盒馬集市、天貓養車、天貓精靈、閑魚等阿里巴巴電商已入駐微信小程序。而淘寶特價版也短暫上架過微信小程序。兩大龍頭持續八年的王不見王,開始禮尚往來,外界樂觀期待,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也能很快放鬆限制。

【經濟日報。戴瑞芬(2021.08.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69047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