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攜手台廠 共組5G專網RAN生態圈

推進5G SA自主供應鏈 打造國際供應鏈關鍵地位
遠傳電信8月30日宣布,攜手仁寶、台達電、富鴻網、光寶、和碩、中磊、啟碁等國內七家主要RAN廠商,共組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搭配遠傳採用全球頂尖大廠諾基亞(Nokia)方案建置之5G專網專用的獨立組網模式(Standalone,SA)核心網,2021年9月將於遠傳場域啟動n78頻段5G專網端對端整合測試驗證。此項合作將大幅推進建構國內5G自主供應鏈進程,不僅能加速台灣5G SA的發展,更匯聚5G生態圈能量,齊心提升台灣5G的產業價值與打造國際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遠傳積極規劃國產5G專網解決方案,國內RAN廠商若能符合業界技術層面要求,達到穩定成熟階段,將會是國產5G專網RAN生態圈的一大進展。遠傳5G團隊具備網路虛擬化架構、邊緣運算等技術能力,足以支援產業多樣化應用需求,提供企業端所需先進的網路架構服務。
曾詩淵表示,遠傳以5G技術專長協助台達電建置全國第一座5G商用智慧工廠,產線實際效益有目共睹;2021年初的智慧城市展中,更是第一個展出「5G專網客戶端網管平台」的電信業者,該平台能夠即時監控企業專網專用設備、顯示異常告警,可使客戶第一時間掌握網路狀態,展現遠傳5G生態圈的資通訊整合技術實力。
遠傳一方面將5G網路從非獨立組網邁向獨立組網架構,以完整釋放5G潛能,充分發揮大頻寬、低延遲、大量聯結特性;另一方面與國內網通設備廠與終端設備廠進行端對端整合測試,由遠傳扮演居中研判、協調及仲裁多家廠商互通性的掌舵手,依循國際組織標準進行符合性和相符性測試,加速推動台廠設計及與國際大廠核心網路整合實力,促進台灣5G生態系逐漸成熟,接軌國際。
遠傳此次率先啟動n78頻段的SA網路技術及方案驗證,合作夥伴也跟隨國際O–RAN標準,同時完備O–RAN架構能力。遠傳也會繼續評估與測試n257及n79等其他商用及專用頻段的SA網路技術及方案,持續結合生態圈夥伴能量,引領台灣5G產業與世界同步。

【自由時報(2021.08.31)。https://market.ltn.com.tw/article/1090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