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公斤抵11元!乾電池回收9月8日至9月21日加碼 可折超商、量販消費

用過的乾電池要去哪回收?環保署推出廢乾電池加碼回收活動,9月8日至9月21日,到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台糖蜜鄰超市、愛買量販店全國1萬多個據點,每0.5公斤廢乾電池可折抵當次消費11元。
廢乾電池含有重金屬鐵、錳、鋅等,若任意棄置,會污染環境,但如果妥善回收,可回到產業製程循環再利用。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謝炳輝指出,我國每年約使用1萬1千公噸乾電池,但獲得回收僅約4千公噸,回收率維持在4成左右,仍有進步空間。
回收基管會副執秘魏文宜表示,許多民眾不知道電池要拿去哪裡回收,她強調「哪裡買電池,哪裡就可以回收」,例如便利商店、超市或量販店都有回收服務;另外如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村里資源回收站,以及販售乾電池的連鎖藥妝店、無線通訊器材行、各電信門市及攝影器材行等販售點,也都有常態協助回收廢乾電池。
這次為了宣傳電池回收,環保署與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台糖蜜鄰超市、愛買量販店合作,自9月8日起至9月21日推出廢乾電池加碼回收活動,民眾只要回收廢乾電池,每0.5公斤可折抵消費11元,「回收越多,回饋越多」。
乾電池、行動電源皆可 車用大型電池不行
魏文宜指出,這次活動除了車用大型電池外,一般日常使用的廢乾電池、行動電源都可以回收。
為鼓勵民眾多多回收,統一超商更加碼贈送環保小尖兵繪本、台糖蜜鄰超市則贈送氣泡水;業者表示,這次活動以每半公斤為單位,以3號電池為例,約為20至25顆,不過除了店內販售的商品除菸酒與代收代售服務不能折抵,其餘民眾可自由選擇折抵。
魏文宜說,2020年舉辦的電廢乾電池回收活動,在2週期間共回收約130公噸,較前年70多公噸有所成長,2021年活動則把目標訂在回收200公噸。
她也提醒民眾,電池在高耗電電器用品中無法使用時,並非真的沒電可用了,其實還可先「降階使用」,將電池換到鬧鐘、遙控器等低耗電產品繼續使用,等到電池電力耗盡,再將廢乾電池進行回收,才是真正的物盡其用。
魏文宜呼籲民眾把握活動期間,清出家裡不要的廢乾電池回收,不但能享受加碼回饋,也能實踐綠生活;且活動不需登記個人資料,民眾可放心回收。

【自由時報。羅綺(2021.09.02)。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5899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