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成為商品業爭取拉攏的對象

出生於1990年代中期後的Z世代,不喜歡傳統強迫式的廣告,為了討好這個族群,味之素、伊藤園等公司都設置專門小組,要擄獲他們的心。
《日經MJ》8月30日報導,味之素公司在內部招募員工,今年春季成立了Z世代事業創造部,平均年齡是27歲,目的是探索Z世代的價值觀,開發出合乎他們口味的商品和服務。該公司指出,瞄準這個世代成立部門,是日本食品業界的創舉。
在日本國內外都銷售調味料的味之素,認為Z世代是未來社會的中心,因此成立了這個部門。背後原因之一是,有人認為二十多歲年輕人使用味之素產品的比率,低於同業。
根據該公司的走訪調查,發現Z世代的特色是:「不重視眼前的利益,而會希望身邊的人過得舒適」、「有環保意識,但不想為道德消費而勉強自己」、「重視自己的標準甚於社會標準」。要影響他們,不是要找演藝人員等代言人,而是沒有太多粉絲的微型網紅。該公司想出了讓他們能一邊享樂一邊道德消費、或偶然的價值體驗等20種行銷點子,預定21年度內嘗試銷售。
此外,日本綠茶市場的龍頭廠商伊藤園公司,主要客群是40歲到60歲,也希望拓展Z世代市場。去年1月在東京澀谷車站步型約8分鐘的地方,開了一家提供日本茶的食堂「茶空」,提供茶葉和茶器,讓沒泡過茶的年輕人,體會到茶的魅力。
店內不會提到伊藤園的名字,擔心年輕人對企業大作廣告覺得反感,因此重點放在讓他們對綠茶感興趣。該公司也透過社群網站,傳播泡茶的魅力。6月開始還實施在家也能體驗製茶技術的活動「#茶園快遞」,自己泡美味的茶,名額是24人,結果有3000人報名,年齡主要是二十多歲,顯示該公司已經成功吸引了年輕人的目光。

[2021年8月3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