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汽車催速 拚2024搶市

小米集團近幾個月一直與零部件公司洽談合作,知情人士指出,小米汽車的野心很大,計畫在2024年上半年出車(問世),之後三年,每年推出一款新車,「這三年的總銷量要達到90萬輛」。
不過,如今的新能源汽車行業格局,對新入場者已不再友好,第一陣營的蔚來、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已經樹立起品牌的認知,相繼進入美股和港股等公開市場,撬動人民幣千億級的資本支持。
傳統車企也在輪番轉型,推出獨立的子品牌,角逐新一輪的智慧汽車消費浪潮。
36氪報導,行業人士透露,雷軍也意識到小米汽車問世後,會是一片紅海,因此決定用「物料清單(BOM表)虧10%的方式」進入市場。
經過半年籌備,小米集團在9月1日宣布,汽車公司正式註冊,董事長雷軍也在微博發布部分團隊成員合照。
小米汽車的團隊架構也已經有了雛形,先前的小米汽車籌備組已經更名為汽車部,並下設產品部、慧座艙部、自動駕駛部、整車硬體部、動力系統部、智慧製造部等十多個一級部門,代表小米汽車開始全面啟動。
為加快造車進度,小米汽車也借助資本手段,整合行業資源,於8月25日宣布已斥資近8,000萬美元,收購自動駕駛技術團隊Deepmotion。
在整車領域,小米汽車也開始高價招人,2021年7月開始,小米官網發布大量整車研發職位,薪酬普遍高出行業主流水平,年薪可達人民幣百萬元級,目前小米整車方面的核心管理職已經基本就位。
產業鏈資源上,小米集團也接連出動,投資動力電池公司中航鋰電、泊車技術公司縱目科技、雷射雷達專案禾賽科技等,而小米系投資機構順為資本也投資了蔚來的雷射雷達供應商Innovusion。
小米集團於3月30日公告,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經董事會批准立項,小米將為此初期投入人民幣100億元,未來十年投資100億美元。

【經濟日報。林宸誼(2021.09.1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73790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