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肉正流行!大成將投10億蓋專屬工廠 9月11日起檀島、勝博殿吃得到

大成看好植物肉市場未來成長潛力無窮,瞄準新商機,在2019年成立Neo Foods新創肉團隊、2020年成立新食成公司後,旗下新創植物肉產品2021年開始陸續上市,集團旗下勝博殿、檀島及岩島成等餐廳通路,自9月11日起也推出新創植物肉餐點。
大成董事長韓家宇看好植物肉未來在全球的成長性及市場趨勢,除已陸續成立專門負責新創植物肉的公司,也確定將再斥資10億元設立專門生產植物肉的工廠,希望未來年產值可達到20億元。
事實上,大成在介入植物肉市場後,2021年開始陸續推出新產品,日前已在momo電商平台,以及全家團購銷售,以全家「+1」團購雞塊植物肉為例,500包不到1周及全部賣光,銷售表現優於預期。
看準海外市場商機,大成除陸續在國內銷售通路上架銷售之外,9月20日也將出口150箱至美國測試水溫。
而除以調理包模式對市場銷售,大成集團旗下知名餐廳包括勝博殿、檀島及岩島成共逾40個餐廳據點,自這個月開始,也陸續推出創新植物肉套餐,其中,勝博殿為豬排套餐專賣店,此次推出全新植物肉套餐後,反應相當不錯。
順應全球飲食潮流,接下來大成還有全新餐廳品牌Gino Green將於月底試營運,第一家門市位於天母大葉高島屋百貨,主打以植物基飲食Plant–based Diet為訴求,除新創植物肉,還有以藜麥或花椰米取代精緻澱粉,經過改良可提高膳食纖維的熟麩麵包。
新食成總經理詹金和表示,根據研究預測,植物肉市場未來每年將以15%快速成長,目前可說正在起飛階段,未來市場需求將會愈來愈大,除了素食人口增加,即使對於一般葷食者來說,隨著植物肉品質更好,更接近肉、甚至比肉更好吃更營養,相信也會牛肉、雞肉、豬肉等之外的另一肉品選擇。
而看好全球這股趨勢,大成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預計植物肉工廠2年內將投產,未來將成為拓展東南亞、中東及歐美市場的主要生產基地。
詹金和說明,新創植物肉和傳統素食不同,Neo新創肉原料包括濃縮分離大豆蛋白,豌豆、南瓜、菇類、甜菜及海藻類等非動物性蛋白,設計產品時著重均衡營養,高蛋白質、高纖、低脂、零膽固醇,還特別添加膳食纖維、B12、酵母菌等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並且朝向clean label潔淨標章,增加天然食品添加物,強化營養配方,更貼近新世代的健康飲食訴求。
其次,詹金和表示,為接近真實的肉,新創植物肉Neo Foods在製程上也更為精進,結合一代肉與二代肉的特性,製作出接近肉的纖維與口感。詹金和指出,目前第一代植物肉為乾式組織蛋白,第二代肉為濕式擠壓蛋白,第一代肉需要再經過泡水膨發才能烹調,是目前亞洲市場上最常看到的,口感上較濕潤易吸水偏軟;而二代肉質地相較扎實,可做出如肉般的絲狀,產品不需要再自行加工,可直接料理使用。
詹金和認為,台灣各式肉品加工產業過去經常受限於口蹄疫、豬瘟及禽流感等,因此而無法全力拓展,未來透過植物肉產品的開發,再加上大成集團食品事業處及欣光食品多年經驗,未來可望透過植物肉將中華美食推廣至全球市場。

【蘋果新聞。陳慜蔚(2021.09.11)。https://tw.appledaily.com/property/20210911/ZZNAUXTCMZE7BAHBSDLYV4WNWI/】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