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怕爆胎 米其林無氣輪胎將正式上路

全世界每年生產超過30億條輪胎,因此輪胎的消耗量極大,輪胎通常是含硫橡膠製成,由查爾斯‧固特異(Charles Goodyear)所發明。它雖然耐磨,但不易分解,若燃燒會產生有毒煙霧,因此處理方式通常是進入垃圾填埋場,或是切碎成燃料。現在法國著名輪胎製造商米其林公司(Michelin)將要進行一場輪胎革命,發明一種非充氣輪胎,而且原料是用天然材料製成,既減少輪胎消耗量,也使未來的輪胎更加環保。
其實非充氣輪胎(也稱防穿刺輪胎)一直是米其林公司的研發重點,他們稱為UPTIS輪胎(Unique Punctureproof TIre System,獨特防穿刺輪胎系統),在2005年首度展示,之後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現在更接近現實。
UPTIS輪胎採用鋁製輪架,再用玻璃纖維增強塑膠(GFRP)製成的柔性承重結構,車胎內是V型結構,填充內部又保持彈性,該公司以汽車與電動車為實驗,在前進、加速、轉彎和顛簸情況下,都表現的與充氣輪胎相同,而且重量還更輕。
米其林最近首次將UPTIS向外公開,甚至邀請了一些人進行試乘。該公司表示,乘客起初有點謹慎,擔心顛簸,但是適應一段時間後,多數乘客都感覺與普通輪胎沒有什麼不同。
該公司表示,他們已經掌握了最有效率的製程,因此有望在2024年之前將輪胎推向市場。
在環保方面,這些輪胎的原材料採用回收後的塑料垃圾,隨著時間的推移,該公司將會擴大使用有機或是可回收材料的新配方,達成綠色輪胎的目標。
文章來源:Michelin's New Airless Tires Just Hit Public Streets For the First Time
文章來源:A technology that eliminates the risk of flats and rapid pressure loss and reduces environmental impact

【中時新聞網。江飛宇(2021.09.1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914006206-260408?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