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業美國夢 為何八方雲集、炸鷄大獅、瓦城都想去?

愈來愈多台灣連鎖餐飲品牌到北美洲試水溫。除了八方雲集預計2022年首季正式插旗美國市場,同樣對美國市場感興趣的還有觀光股王瓦城,另外,揚秦旗下的品牌「炸鷄大獅」已在2021年7月完成加拿大安大略省區域代理授權簽署,未來也評估將進軍美國市場。不過,美國市場也不是那麼好經營,餐飲龍頭王品進軍美國市場已二度鍛羽而歸,旗下的牛排、燒肉都沒能成功擄獲美國人的味蕾。
餐飲業者表示,品牌前進海外選擇北美市場主要理由有三,包括1、看好北美國家國民所得高、終端售價高,如果是連鎖加盟則同時原物料銷售收入和品牌授權金也較高。2、台灣品牌在台灣建置成功的商模後,若要走向國際,不論是全球授權或是展店,美國市場都是最佳舞台,具指標意義。3、美國近年景氣持續擴張,帶動民間消費意願,目前是不錯的時機點。
八方雲集與美國事業夥伴成立合資公司後,目前正在建設中央廚房,預計2022年第1季在加州開出首店,會是集結水餃、麵食、飲品、炸物的複合式餐飲。八方雲集表示,美國合資夥伴具有豐富在地餐飲經營經驗,結合八方雲集的產品研發能力和自動化生產技術,以台式QSR(快餐店)的模式切入美國市場。八方雲集進入美國市場將秉持兩大原則,一是鎖定主餐類的庶民餐飲,二是著重外帶市場,這也是八方雲集未來發展國際市場的主要方向。
擁有知名品牌「麥味登」的揚秦也持續複製旗下品牌的成功經驗至海外市場。炸鷄大獅海內外店數目前已達50家。揚秦表示,看好北美市場疫苗施打率持續攀高,「炸鷄大獅」2021年7月已完成加拿大安大略省區域代理授權簽署,首店將在多倫多開出,要以台式炸雞征服當地白人市場,也評估未來要進入美國拓點。
瓦城則是一直都有進軍美國的計畫,集團原先預計2020年在美國開出首店,據點選在洛杉磯,不過,疫情打亂了瓦城進軍美國市場的腳步,即便如此,讓東方美味飄香國際,成為全球第一大東方美食連鎖餐飲集團仍是瓦城董事長徐承義未放棄的目標,瓦城對美國市場仍保持高度興趣,待疫情平穩後,有機會重啟國際布局。
目前上市櫃餐飲品牌赴美發展最成功為美食–KY的85ºC,其美國門市來客數2021年以來逐月成長,公司也在睽違一年之後,又重啟美國市場展店,2021年4月份在南加州新開一門市,使美國據點數來到67家。
美食–KY表示,美國市場受到Delta變種病毒傳播的影響,全國各州的確診人數攀升,洛杉磯、舊金山等地政府也相繼恢復室內配戴口罩的規定。但85ºC在當地的日均來客數,2021年7、8月份持續上升,來到2021年度的新高,帶動日均營業額連續兩個月攀升。若對比2019年同期,日均營業額也穩定保持正成長。
法人認為,儘管Delta變種病毒對美國市場的影響不可輕忽,但邁入秋冬後,肆虐美西的野火空汙及高溫也可望改善,美國市場銷售成長的力道可望延續,即便景氣復甦因變種病毒而平添變數,但美國已著手安排第三劑疫苗的施打,可望進一步推升疫苗接種率,相信政府、消費者及餐飲業者憑藉過去一年多來的經驗,兼顧民生消費與防疫需求,度過挑戰。

【經濟日報。嚴雅芳(2021.09.16)。https://udn.com/news/story/7241/5750264?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