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x好盒器攜手推「循環杯租還站」讓借還更方便 減少一次性飲料杯浪費

早上來一杯咖啡醒腦,下午再來杯手搖飲解饞,這是許多人的日常寫照,然而喝完就丟,產生的垃圾量也相當可觀!根據環保團體統計,2020年全台一次性飲料杯用量已經突破20億個,換算下來,至少能堆疊出13萬座台北101。
為了減少環境負擔,讓忘了帶環保杯的消費者不再喝完就丟,這幾年透過飲料店出借「循環杯」給消費者的方式越來越熱門,其中自台南發跡的「好盒器」,目前全台已有約100間合作店家「我們把可重複使用的環保杯,直接放到飲料店家,讓大家買飲料的時候,可以用重複用的杯子帶走,用完之後再歸還到我們任何一個合作店家」,創辦人之一的宋宜臻說明「好盒器」的運作方式。
以飲料店、便利商店作為租還據點,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加速減廢」?速食龍頭麥當勞和好盒器經過近一年觀察評估,日前宣布與好盒器合作試辦「循環杯自助租還站」;以類似共享單車租環站的概念,在商圈熱點等公共區域設置租還杯機器,讓循環杯的使用,從單一商店擴大到整個商圈。麥當勞採購部經理廖喬偉指出,「我們用共享經濟的理念,他有點像共享單車的概念,也就是說,透過很多租還站,能夠讓民眾非常方便地去租借跟歸還。」
「我們提供的是一個新的使用態度跟選擇!」好盒器創辦人之一李翊禾補充說道,在商圈熱點或公共區域設置「循環杯自助租還站」,看似一小步,其實是一大步,「麥當勞進一步把它推到街邊,這是一個社區共享的概念,不只在他們店裡使用,這樣子對於循環杯的推廣是更有幫助的。」
租還站借杯子很簡單,加入好盒器LINE好友,點選借用獲得QRCode,掃一下立即取杯;不只取杯容易,還杯也迅速,找到距離最近的借還據點,先掃碼、再投入,只要簡單兩個步驟就能做環保。台南是目前好盒器服務最密集最多的城市,成功大學方圓一公里範圍,就有近30個借還據點,通通能夠甲租乙還超方便,對於消費者來說更加分。
「街邊就能自助租還,還滿方便的!」有民眾認為自己沒有辦法無時無刻攜帶環保杯,所以機器設在路邊到哪裡都可以借跟還,能讓她更容易落實環保跟不塑。「裝完飲料喝完之後不用洗,也不用繼續帶著它。」也有人在實際體驗過循環杯自助租還站後大讚「懶人福音!」
為了鼓勵民眾響應,麥當勞還加碼環保點數3倍送,9月24日起至12月31日,持好盒器循環杯到台南市的麥當勞,購買1杯飲料,即可在麥當勞環保集點卡上蓋3點,集滿5點就能免費兌換一杯價值33元的飲料,等於是「買二送一」。
除了推廣循環杯挺環保,麥當勞近幾年也持續透過採購、包裝設計和回收機制的優化,減塑減廢;「把包裝盒轉成了(包裝)紙、淘汰一次用的吸管,甚至2020年把PLA透明的飲料杯變成了紙杯,」麥當勞採購部經理廖喬偉強調,餐廳內所有紙類都使用100%FSC永續森林認證,也就是所有紙類包材,「都確保不會濫墾濫伐,以保護林木資源」。
環保也要與時俱進,現在麥當勞攜手好盒器在台南市跨出共享經濟第一步,透過「循環杯租還站」豐富循環杯借還網絡,希望更多消費者輕鬆加入環保行列,一起減塑減廢。
[環保一杯起]麥當勞x好盒器「循環杯自助租還站」試辦計畫
試辦時間:9月24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視試行情況調整
循環杯自助租還站地點:麥當勞台南大學餐廳前、台南西門二餐廳前、台南東門餐廳前
回饋活動:試辦期間凡持「好盒器」循環杯至台南市任一麥當勞餐廳購買飲料,每消費一杯即可於環保集點卡獲得三點回饋,集滿五點可免費兌換價值33元飲料一杯。

【ETtoday新聞雲。胡至欣(2021.09.24)。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924/2081489.htm】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