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課程量身訂作 在免費影片充斥的時代生存

為避免接觸,推出各種教學課程的業者,不得不改採線上學習的方式。但在免費影片充斥的時代,必須找到誘因或更新的價值,才能吸引學生掏腰包。
《日經MJ》9月20日報導,烹飪教室ABC Cooking Studio公司去年11月開始推出線上課程。以往在教室上課,公司會準備所有的食材和器具,但線上授課,學生必須自行準備食材和器具。由於並非所有學員的家中都有一模一樣的材料和器具,於是ABC Cooking Studio會根據每位學員的狀況,告訴他們可以用哪種食材取代。這樣的方式反而讓學員相當滿意,因為可以用家裡既有的食材就煮出美味食物,感覺比去教室上課更實用。
經營健身房的東急Sports Oasis公司,7月開始的線上課程,讓學員從多位教練和營養師中選出想倚重的人,組成專屬團隊,請他們依自己的狀況或目的,個別指導。每個月指導1~4次,每次20分鐘。
儘管很多影片可以免費取得,一位繳費在線上學英語會話的上班族說,因為工作上需要和外國人對話,因此選擇要付費的課程。
至於未來線上課程的市場前景,CCC行銷綜合研究所所長新橋實認為,特別是健身、烹飪等嗜好相關的課程,要做到和免費影片差別化,會愈來愈難。把現有的內容放上網路,很難得到消費者的青睞,必須在線上個別化因應。
此外,即使最終目標是要學會技巧,過程中如何溝通、維持動機、解決課題,將是提高附加價值的關鍵。不只看成果,學習過程是否充實,也是學員選擇的基準。

[2021年9月20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