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飯店高檔化

京都市內的飯店逐漸高檔化。儘管疫情還沒結束,住一晚要價10萬日圓的超高級飯店卻一間一間開。另一方面,廉價住宿的青年旅館則一間一間倒。
《日經MJ》9月27日報導,距離JR京都車站車程約30分鐘之處,希爾頓旗下頂級品牌「麓京都LXR Hotel & Resort」已於9月16日開業,飯店內部spa等療癒的設施非常齊全。
2014年起,外資就陸續在京都推出客房單價10萬日圓起跳的高級飯店,品牌數僅次於東京。日本業者也不遑多讓,2020年秋季開業的三井京都飯店等,也走高檔次的路線;2022年後,大倉和帝國飯店也即將開始營業。原因是疫情前很多人就指出,京都少有以富人為訴求的飯店。京都市內總共有5.6萬間客房左右,其中適合富豪的房間占比不到2%。
但同一時間,住房率卻持續低迷。京都市觀光協會的資料顯示,主要飯店7月的住房率只有大約30%,比國內其他城市低,主因是以外國背包客為對象的旅社門可羅雀。
該市指出,20年4月到21年8月,共有744家青年旅館停業,遠超過開業的431家。另一方面,21年3月時,包括飯店的總客房數比前一年同期增加5%左右。顯示弱者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資金雄厚的業者。
疫情爆發前,19年到京都府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平均每人消費金額是2萬8825日圓,遠低於大阪府的6萬3889日圓。原因是很多人當天來回,但京都因為有景觀管制,很難興建高樓層的飯店,只好朝提高單價的「高檔化」發展。

[2021年9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