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和在家上班左右日本房價漲跌

日本國土交通省公布2021年基準地價,住宅和商業等所有用途的全國平均比去年下跌0.4%,連續2年走低。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疫情之下的「地殼變動」。全國都傾向下跌的情況下,有些地方逆勢成長,而分析背後的原因,是外國資金流入,以及在家上班後,人們重新評估住居環境。
《日經MJ》9月29日報導,日本7月1日的基準地價中,東京地區的商業地比去年上升0.1%,但大阪地區則下跌0.6%,是9年來首次出現負成長。原因則在於全世界的氾濫資金。
東京都一些企業因為疫情而虧損,於是出售優良物件,立刻會被海外投資人盯上。例如JTB因為旅遊業不振,9月出售了東京都總公司大樓,一般認為買主是外國投資基金。
森記念財團戰略研究所指出,20年全球都市排行榜第一名是倫敦,其次是紐約,東京第3名,因此受到的關注度也很高。同一份排行榜上的大阪則名次連續4年下滑,去年已降到33名,外資也沒興趣投資。
以前很多中國觀光客聚集的Deka戎橋大樓,地價跌了18.5%,現在很多店鐵門拉下、不然就是張貼暫停營業的告示。25年大阪要舉辦國際博覽會,政府勢必要設法加強都市的魅力。
另一方面,住宅地價上揚的地方,可以看出是因為大家在家上班,居住環境好的地方,地價就會漲。例如吉祥寺在「最想居住的街道」排行榜上名列前茅,吉祥寺所在地武藏野市地價也漲了1.5%。
分析師指出,愈來愈多人想找大一點的房子,以確保在家工作的空間。預料疫情趨緩後,這種現象還會持續下去。在家時間增加,使得通勤時間不再是第一考量,居住的街道有魅力才是重點。

[2021年9月2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