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食品存在感急速升高

冷凍食品在家庭餐桌上的份量愈來愈重。原因之一是新冠肺炎使得在家消費增加,另外飲食生活改變,也促使市場擴大。Aeon等零售業者都增加冷凍食品的種類,食品廠商也競相開發家庭用的冷凍食品,使得「冷食經濟」正熱。
《日經MJ》10月4日報導,9月下旬的周末,Aeon旗下Aeon零售公司的綜合超市Aeon茅崎中央店生意很好,因為這家店的冷凍食品賣場很大,商品也非常齊全,包括炸雞塊、餃子、義大利麵、炒飯等。肉類和魚類賣場也有很多冷凍商品。
Aeon零售公司志在當冷凍食品界的龍頭,2021年所有店鋪的9成、約350家店的肉類和魚類冷凍食品,品項和賣場要擴大50%,150家店還因此引進了保持高鮮度用的真空包裝機。
凸版印刷等公司去年秋季發表的調查結果指出,疫情前有21.7%的人「幾乎每天去超市」,但疫情後減少一半到12.3%。頻率減少的同時,一次會買很多,而且保存時會希望每次要用的時候,只取用需要的量。冷凍食品迎合這樣的消費變化,加上技術進步,在餐桌上也愈來愈有存在感。
神戶物產的「業務超市」,冷凍食品就創下銷售佳績。該公司21年10月為止的20年度,到9月為止,冷凍蔬果營業額約比前一年同期增加80%;冷凍食品占營業額的比率,平均達到兩成多。
預定25年度網路超市營業額要達到1000億日圓的西友公司,也把冷凍食品視為重要商品,並且要興建專用的倉庫,以便提高配送效率。相關業者都摩拳擦掌,預料「冷食」將會出現一番激戰。

[2021年10月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