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消費從旅遊和服飾開始

日本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而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如今已經解除,日本人也開始報復性消費。
《日經MJ》10月15日報導,埼玉縣越谷市一位23歲的女性上班族,日前約了朋友到東京天空樹觀光,她說:「今年春天沒辦法辦畢業旅行。緊急事態好不容易解除,現在先在附近玩玩。」她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因為擔心疫情,不敢和同學出遊。今年春季成了社會新鮮人,還是不敢跨境移動,現在終於邁出一大步。
住在關西的一位42歲女性,則全家到東京觀光,順便幫小孩慶生。她說:「疫情似乎開始緩解,所以早一步先預約了飯店,很高興終於能出遊。」
疫情期間,大家都不外出,現在開始報復性消費。根據調查,大家最想把錢花在旅遊(43.3%)上,其次是外食(24.8%)和食材(17%),服飾也占了12%。8月調查時,服飾的比率是8.8%,現在增加了約3個百分點。美容相關消費則比8月的4.2%成長1.3個百分點為5.5%。
另一方面,多數消費者對景氣前景悲觀。問卷調查景氣何時會回到疫情前的水準,46.8%認為「近期內不會回復」。另有21.1%認為是23年後,只有9.9%看好明年夏天。

[2021年10月15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