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使得大家愈來愈倚賴手機和網路

KDDI綜合研究所的調查結果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倚賴遊戲和網路的人,占比比疫情前增加五成以上;使用手機的時間也增加了7~8%。如何不過度倚賴網路,值得大家深思。
《日經MJ》11月3日報導,KDDI綜合研究所和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對日本全國20~69歲男女5萬1043人做了網路調查,並比較疫情前2019年12月、和疫情後2020年8月的調查結果,發現前者使用手機的時間在平日是2.9小時,後者是3.1小時,增加了7%;疫情後,假日也增加了8%為3.6小時。
由於大家減少外出,在家用手機上網或看各種內容;企業也推動在家上班,日常生活中,幾乎少不了手機。
調查也發現了問題。有「遊戲障礙」傾向的人,疫情後比率是5.9%,約是疫情前的1.6倍。所謂遊戲障礙,指的是無法控制遊戲時間,比起其他生活上的事情或日常活動,遊戲的順位排在前面,而且這些症狀已經影響到健康和人際關係等社會生活。不玩遊戲就渾身不對勁的人,占比也比先前增加1.9個百分點為6.7%。
倚賴網路也是如此。上次調查倚賴網路的人,占比是7.9%,這次增加約五成為11.6%。這些人上網優先,自己無法控制使用的時間和方法。KDDI綜合研究所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已經展開改善倚賴手機狀況的臨床研究。
KDDI綜合研究所指出,手機是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很難不用。為改善過度倚賴,需要制訂使用時間和收費的規則。

[2021年11月3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