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POU和消費者直接對話

愈來愈多食品和日用品廠商,透過使用點(POU,Point Of Use)來掌握消費者購買商品後的使用方式和消費時機,藉此在最恰當的時機銷售商品。
《日經MJ》11月1日報導,獅王2020年9月推出孩童用的IoT牙刷,內建加速感測器,可以和應用程式連動。感應器可以偵測牙刷的速度、並找出沒刷到的角度;使用期限到了,會提醒持有人換新牙刷。孩童的母親滑手機,就會自動移到售有兒童牙刷、牙線等商品的網站。
這種商品讓孩童像玩遊戲一樣,養成刷牙的習慣;對廠商來說,這些資料很有意義,因為除了知道孩童的出生年月日之後,還能取得刷牙次數、頻率、熟悉程度等相關資訊,例如刷牙技術好的小孩,接下來可能會推薦他使用牙線。
以往製造商開發或促銷商品時,參考的是零售業者提供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有時也搭配問卷調查,但回饋很少。如何掌握消費者買下商品後的使用和消費狀況,一直是一個課題。
亞瑟士也善用產品使用資料來創造新服務。象徵之一是和卡西歐聯合開發出動作感測器,透過手機,根據偵測結果提供跑步建議。跑者只要在腰間裝上和應用程式連動的動作感測器,裝置就會根據收到的資訊,分析骨盤的回轉、起跑時加速度等詳細資料,算出根據「重心移動得順暢一點」等六個觀點所打的分數。
食品業也不甘示弱。原本食品不易聯網,現在問題已經解決。例如手機突然傳來簡訊,內容是「要不要來杯熱巧克力?」觸控螢幕,就會看到用熱牛奶溶化巧克力的食譜,而家中正好有巧克力和牛奶,所以馬上就能動手做。
由製造商、零售商等業者構成的零售AI研究會,正在進行各種實證實驗,其中之一就是使用標籤,來確認商品的所在位置,確認是否被買走、行銷方式是否恰當等。有了消費者的回饋,未來可望出現各種更貼心的服務。

[2021年11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