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深夜無人便利商店激增

韓國愈來愈多便利商店白天有店員,但深夜改成無人商店,四大便利商店這種經營模式的商店,總數超過1300家。主因是最低工資調漲,影響店家獲利。同時店鋪數已經趨向飽和,迫使業者改革。韓國的現況,可能是未來日本的寫照。
《日經MJ》11月14日報導,首爾市中心東北25公里處的議政府市,是新開發的地區。其中一棟大樓裡,有一家GS零售財團旗下的便利商店「GS25」,白天和一般便利商店一樣有打工的學生,但到了晚上12點,店員就變更為自助模式,上門的顧客自己掃商品條碼,刷卡結帳。菸酒因為原則上要當面銷售,因此貨架上鎖。商店的大門設有「進出認證裝置」,顧客插入信用卡,就能解鎖進入店裡。
賣場面積50平方公尺的這家店,晚上12點到早上6點採取無店員的方式,天花板上裝有10部攝影機,防止偷竊。店員基本上採取早上6點到傍晚、以及傍晚到晚上12點的兩班制,早晚各送一次貨,因此幾乎沒有缺貨之虞。大城市的街邊店基本上晚上也會有店員,但郊外住宅區的顧客較少,因此愈來愈多便利商店採取這種方式。
韓國總統文在寅上台後,5年內最低薪資調高了42%,使人事費用大增。員工深夜工作的月薪是200萬韓元(約合4.7萬台幣)。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對業績造成衝擊。於是便利商店業者紛紛採取這種經營方式。
另一方面,韓國便利商店產業協會指出,20年底便利商店數比前一年增加5.4%為4萬2877家,平均每人店鋪數是日本的1.9倍,呈飽和現象;規模則多半比日本小,平均每天銷售額只有155.99萬韓元(約合3.6萬台幣)。改善經營效率,是當務之急。

[2021年11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