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2月1日推非觸式自助出入境

香港推出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通道,12月1日起在香港機場、深圳灣口岸和港珠澳大橋三個口岸試行,當局稱新技術可減低過關人士交叉感染的風險,比原過關方式更快捷。
香港最新的非觸式自助出入境檢查通道,簡稱「非觸式e道」,只供合資格的香港居民,以容貌識別技術,代替現時的指紋識別技術,自助辦理過關。「非觸式e道」只是多一個過關方式的選擇,不會完全取代原有的過關方式。
香港入境處說,使用這一方式要事先下載並登記香港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過關時掃描程式的加密二維碼,毋須出示身分證整個非觸式過關程序需時7秒,較使用傳統e–道快一秒。
被問及使用容貌識別技術會否收集香港市民的容貌資料,香港入境處助理處長何家榮稱,是否使用新服務,要經市民同意,市民在流動應用程式登記時,會被問是否同意入境處使用其人事登記紀錄。如果市民同意,過關時系統會比對智能身分證上的相片,並不會儲存相片及收集新資料。
香港現時尚未通關,暫時只有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灣管制站提供客運服務,因此新的「非觸式e–道」服務暫時只會在這三個口岸啟用,平均每個口岸有十條「非觸式e–道」,其後會逐步拓展至其他關口應用。

【聯合報。李春(2021.11.30)。https://udn.com/news/story/7332/5928180?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