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居住大不易 侯友宜與信義房屋周俊吉為青年開解方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於11月27日舉辦為期兩天的第十屆全國學生會幹部訓練,11月28日天結訓時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與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進行「名人開講」。會後在場學生提問兩人有關雙北購屋不容易的看法,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社會住宅」即將達到一萬棟;周俊吉則說「地方創生」可能是解方之一,讓年輕人不需要離鄉背井,往都會區集中置產。
侯友宜表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原物料價格高漲,加上國外移工很難進入台灣,使得房屋建造成本不斷飆高,新北市府也對這樣的現象感同身受,所以正在努力興建一般人都租得起的「社會住宅」,短期內新北市內的社會住宅數量即將達到一萬棟。
周俊吉則說,「地方創生」也許是可能的解方之一。他指出,信義房屋投入社區一家十幾年,深知年輕人之所以離鄉背井,多半是因為都會區的就業機會遠多於自己的故鄉;但愈多人往都會區集中生活,對居住需求自然愈來愈大,很難不引發都會區房價高漲。如果可以有計畫、系統性地透過地方創生,活絡在地經濟、增加就業機會,也許年輕人就可以留在家鄉生活,面對相對合理的房價負擔,都會區的房價也會因為需求不再增加,而緩步趨緩、不再飆漲。
也因此,他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並邀請國發會前主委陳美伶擔任董事長,希望透過基金會的輔導與協助,為台灣各地的鄉鎮市區發展出自己的在地特色產業,讓更多青年返鄉工作、回饋社會,藉此創造永續經濟,不再只有「離鄉背井到大都會找工作」一個人生選項。
侯友宜11月28日的分享主題是新北市緊急防疫應變作為,他說自己是警察出身的40幾年公務員;平常的訓練就是危機處理,如何精準判斷與反應,再加上事先準備,才能妥善因應危機。回顧全國疫情緊繃期間,侯友宜強調防疫必須是中央與地方一條心,雖然當時新北市部分提出的意見(如普篩、民間買疫苗、強制戴口罩等)不被中央採納,但事後證明新北市是正確的。所以他也勉勵年輕朋友「重視公共議題,站出來勇於發聲,捍衛人民的權利。」
周俊吉則以目前企業最夯的「ESG」(環境、社會與治理)議題作為開場,強調企業不是以賺錢為唯一目的,而是要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權益,期許在場所有學生要以高標準自我期許,才能為自己的人生開創更多精彩可能。

【中時新聞網(2021.11.29)。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29003900-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