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資料讓業者精準鎖定廣告推播對象

人流資料可以掌握怎樣的人何時聚集在何地。這類資料在新冠肺炎疫情時,可以得知人潮聚集在哪裡,避免群聚,但它也適合用在行銷上。因為分析消費者後,就能即時提供數位服務,已有多家企業對這種方式興緻勃勃。
《日經MJ》11月29日報導,解析人流資料的日本新創企業unerry公司,1月開始和JR東日本的子公司JR東日本企畫公司合作,讓山手線的車廂廣告和乘客手機社群廣告連動。山手線車廂和各車站閘口都設置了藍牙規格的J Beacon,透過Beacon,企業主就能掌握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山手線乘客。乘客在車上時,可以看車廂內的廣告,下車以後,廣告主則可以對他們推播同樣的廣告。山手線沿線的餐廳等,可以透過這種方式打廣告,成功吸引他們前往的機率也比較高。
這些資料經過日積月累,可以分析出乘客是否常搭山手線,逐步提高投放廣告的精準度。廣告主目前對效果都相當滿意。10月開始,已擴大路線為首都圈11條線。
用戶超過8000萬人的LINE也使用Beacon來行銷,2022年初期將展開新的服務「LINE POP Media」。商店如果設置會對LINE的手機APP有反應的「LINE Beacon」,用戶一進入店內,店家就會偵測到,並且針對這些用戶,在對話記錄的最上方刊登廣告。羅森便利商店、麒麟啤酒等公司正展開實證實驗。服務上線後,將有便利商店、藥妝店等約4萬家商家引進。至於費用,商家免費使用這項服務,LINE會向登廣告的業者收費。

[2021年11月2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