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TC落地泰國協助解決塞車之苦 最快2025年完工

遠通電收12月7日表示,已與泰國BGSR聯營集團簽約合作新建高速公路M6/M81案,將提供創新的電子收費系統與交控系統整合設計、建置與輔導維運,以更智慧的交通管理解決泰國長久以來面臨的塞車之苦,預計最快2025年完工。遠通電收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張永昌表示,2021年是ETC國家隊新南向的一大步,該次與泰國的合作案是台灣系統整案輸出的第一例。台灣零接觸交通改革經驗,將成為泰國建構自由流ETC的借鏡,以及為該國智慧交通發展計畫佈局。
遠通說,泰國擁有近7000萬人口,登記車輛超過1800萬輛,長年以來壅塞的交通為其發展上一大痛點,台灣挾雄厚智慧科技產業動能、提供國道收費轉型成功經驗,預期將加速達成泰方政府預期改善目標。泰國高速公路主管機關自2017年起開始推動20年期高速公路發展計畫,預計至2036年完成21條、總長6612公里高速公路路網,M6、M81道路,也是計畫中最早興建完工的高速公路,其中M6銜接泰國曼谷環外道路往東北部、M81則通往西部,全長共計330公里。
遠通說,泰國針對M6/M81兩大高速公路挹注390億泰銖(折合台幣約333億元),該次合作的BGSR聯營集團,期待透過此次的合作,將台灣著名的高速公路電子收費經驗移植到泰國高速公路。
遠通說,台灣高速公路每日擁有高達320萬輛次的車流量以及近1600萬筆交易量,推行電子收費已行之有年,並創下三項世界第一:第一個國道系統全面電子收費國家、第一個全面轉換成無柵欄電子計程收費國家、以及以長達926公里的計程收費路網位居世界第一。「零接觸」的高速公路在台灣已是常態,不僅充分展現ITS實力,多次榮獲國內外獎項,更吸引許多新南向國家前來取經。
遠通說,台灣ETC電子收費系統技術整合難度高,ETC國家隊成功整合國內外軟、硬體多家廠商之技術與成果,也獲得政府重視,選為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六大輸出團隊之一。透過政府大力支持與民間技術研發改良創新,台灣ETC系統交易正確率高達99.9%、可收費成功率達99.97%為世界翹楚,近年將服務延伸至智慧停車等領域,讓台灣民眾進入智慧交通新世紀。
張永昌指出,國道電子收費已成為世界趨勢,因應後疫情時代的防疫新生活,「零接觸」的國道電子收費系統亦受到各國高度重視,也加速智慧交通的推廣與發展,台灣國道多車道自由流的建設經驗可提供世界各國有力參考,讓世界看見台灣智慧交通科技的能量。
遠通說,攜手工研院、大同世界科技、台灣世曦、研華科技、研揚科技、凌羣電腦、華電聯網、遠創智慧等多家臺灣代表廠商,打造ETC國家隊進軍海外市場,以泰國為海外布局首站,以創新的智慧高速公路設計,拿下該次M6/M81標案,期望帶動智慧交通科技產業化。此外,近期更協助泰國推動多車道自由流,以M9高速公路為旗艦示範道路,已於2021年第四季開始試行,2021年底更將此經驗帶至馬來西亞,協助其第一個多車道自由流門架建置示範案並整合電子錢包應用。

【聯合報。曹悅華(2021.12.07)。https://udn.com/news/story/7266/5943395?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