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肉熱潮再起 取代貴森森的牛肉

繼牛、豬、雞之後,羊肉再度受到重視。由於疫情使進口牛肉價格居高不下,餐廳於是增加羊肉料理,量販店的羊肉銷路也穩定成長。
《日經MJ》12月12日報導,日本Smile Wrinkle公司9月在東京都神田附近開了一家羊肉料理專賣店,使用的羊肉沒有腥味,讓不敢吃羊肉的人也讚不絕口;B級饕客研究所11月也推出羊肉排。
日本火腿公司11月中旬舉辨的羊肉研討會中,澳洲食用肉家畜生產者事業團(MLA)指出,羊肉的魅力包括: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鐵和鋅,熱量又低,做為家畜的歷史悠久,各國料理的方式也很多樣化。
日本消費的羊肉有6成來自澳洲,3成是紐西蘭產,剩下的一成是日本國產或來自其他國家。MLA指出,日本平均每人一年吃掉的羊肉約200公克。根據農林水產省的食材供需表,2020年平均每人雞肉供給量是13.9公斤,牛肉是6.5公斤。
日本火腿10月的調查結果顯示,喜歡羊肉的人占比為55.2%。詢問不吃羊肉的理由,受訪者32.4%指出是因火「沒吃過」。
東京都內的量販店中,12月上旬薩福克雜交小羊的肩肉肉片是100公克200日圓左右,只要進口牛肉的三分之二左右。中國和美國需求旺盛的情況下,進口牛肉漲價,因此愈來愈多餐廳推出羊肉料理。儘管羊肉也開始漲價,但仍比牛肉便宜。
[2021年12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