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陸消費者抵制 NIKE大中華區利潤猛跌36%

在大陸消費者長達數月的抵制情緒下,NIKE在大陸業績成長陷入困境。國際運動鞋服巨頭NIKE在12月21日發佈2022財年第二財季業績報告,其中在大中華區收入較2020年同期大跌20%至18.44億美元,排除貨幣影響跌幅更是擴大至24%;稅前利潤(EBIT)在大中華區也從2020年同期的8.91億美元猛跌至5.69億美元,跌幅高達36%。
對於大陸市場營收大幅下滑的原因,NIKE在財報中表示本季業績受到供應鏈影響較大。針對大中華區營收下跌,更多是因為疫情導致越南工廠關閉,貨品庫存處於低水準。
但據大陸《時代財經》引述運動服裝行業獨立分析師馬崗認為,NIKE近年重壓的DTC(Direct to customer)模式是為快速反應市場。但從3月新疆棉事件以來,大陸消費者對國際品牌的消費意願減弱,也快速反映在NIKE的供應策略上。同時大陸消費者選擇國貨的意願比例正在逐步提升,讓NIKE等國際運動品牌正遭遇「雙殺」。
馬崗和其他外國分析師均認為,衡量大陸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將成為NIKE業務向前發展的重要問題。「大陸市場是NIKE過往的高增長市場,相信NIKE會針對性的提出振興大陸市場的產品、行銷一系列策略以改變現狀。」

【旺報。吳泓勳(2021.12.22)。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22002325-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