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發布「星閃計畫」 主攻智慧駕駛無線化

華為12月21日在「2021華為智能汽車解決方案生態論壇」上公布了「星閃技術」。據介紹,相較藍芽及WiFi無線連接,該技術具備超低時延、超高可靠、精準同步等優勢,或將重新定義車載無線短距通信。
在電動車的賽道上,「智能駕駛」是當前各科技公司重點布局。隨著智能駕駛崛起,汽車控制器數量增加,導致線束用量和成本上升,碳排放增加。而傳統線束難以滿足靈活部署零組件的要求,導致裝配難度加大,且由於電磁兼容等問題,可能存在線束接插件失效等風險。
因此,產業無線化趨勢浮現。在交互投屏、無鑰匙進入、車外多攝影鏡頭畫面傳輸、無線BMS電池管理系統、音響信號傳輸等場景中,無線傳輸呈現出更大優勢——這也是華為「星閃技術」有望率先落地的場景。
星閃聯盟執行副秘書長孫志勇此前透露,星閃技術在智能網聯汽車領域發展規劃主要分為三步,一是強化基礎創新技術研發;二是結合車載應用的端到端業務需求,進一步增強和擴展應用服務層的標準內容;三是加速產業鏈配套落地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孫志勇表示,在星閃技術產業化落地方面,「晶片是最重要的關鍵節點」,計劃2022年發布「星閃商用芯片」。此外,聯盟還在致力於構建測試認證體系。計劃2021年完成測試認證體系制定並發布,2022年頒發首個星閃認證證書。2022年上半年,完成星閃配套測試儀表研發,包括綜測儀、協議一致性測試系統等。
星閃聯盟於2020年9月正式成立,定位為推動新無線短距通信技術創新和產業生態,承載了智能汽車、智能家居、智能終端和智能製造等場景應用。聯盟會員單位已超過140家,涵蓋晶片、模組、終端、測試儀器儀表等多環節,覆蓋了整個產業鏈的上下游。

【聯合報。黃雅慧(2021.12.21)。https://udn.com/news/story/7333/5978196?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