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元宇宙概念最先帶火虛擬房地產

中新經緯報導,很多人都想不到,元宇宙概念最先帶火的居然是元宇宙平台上的虛擬房產或土地。專家建議,元宇宙的應用還處在極早期,所有號稱元宇宙概念的公司都不一定能「跑完全程」,因此,包括數位地產在內的數位資產都存在極大風險,不適合個人盲目投資。投資者還要仔細辨別「真偽元宇宙」項目。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于佳寧介紹,元宇宙是新一代互聯網,本質上是數位世界與物理世界融合的產物,是一個新物種,也是新物種的母體。「在這個數位世界中,數位地產是生活空間搭建的基礎,可以用於展覽、品牌展示、娛樂、商貿、舉辦會議等用途。」
中新經緯報導,民生證券通信、元宇宙首席分析師馬天詣稱,傳統地產與虛擬地產有相同點,他指出,「二者都具有價值,和傳統地產的邏輯一樣,地段、配套都是地皮價值的驅動因素,虛擬地產價值形成的一個核心要素依然是稀缺性,只不過,在虛擬世界中,這些詞被換成了『內容』。在未來,元宇宙地產可以用來租賃、出售,虛擬地產服務商可以通過出售房屋服務來創造收入。」
正因為受到地段等因素的影響,不同的虛擬地產,其售價就會有差異。于佳寧說:「元宇宙數位地產的價值取決於元宇宙未來的發展。在未來的元宇宙中,如同現實世界的地產一樣,每個數位地產都是獨一無二的資產,那些設計獨特或者由大公司擁有的數位地產往往具有較高的曝光度,不僅會吸引大量參觀者,還會給周邊建築帶來流量。同時,具有良好地理優勢的數位地產有相對的稀缺性。」
不難發現,虛擬地產的存在有其合理性,是從傳統地產延伸過來的商業邏輯與消費需求,但同時也要看到,兩者存在著明顯區別。
中新經緯報導,一位在北京從事元宇宙研究的人士分析:「虛擬地產依託於它所在的虛擬平台而存在,如果未來這個平台因為某種原因而消失,虛擬地產的價值也就不存在,但現實中的房子或地皮不會這樣。虛擬地產既沒有監管部門對其進行規範管理,也沒有法律法規的保障,不確定性較大,而現實中的地產是有健全的法律法規來保障的資產。因此,當前的虛擬地產還不具有長期穩定性,投資者需理性看待。」
「元宇宙的應用還處在極早期,所有號稱元宇宙概念的公司都不一定能『跑完全程』,因此,包括數位地產在內的數位資產都存在極大風險,不適合個人盲目投資。投資者還要仔細辨別『真偽元宇宙』的項目。」于佳寧說。
就目前依據元宇宙概念而推出的產品看,不少網友都吐槽載入卡頓(lag)、內容單一、設計粗糙,與期待中的元宇宙產品不在一個水準。虹宇宙同樣面臨這些問題,天下秀上述人士坦言,現在的產品還比較初級,很多生態需要慢慢搭建。
但于佳寧也指出,當元宇宙時代真的到來時,數位世界與物理世界就能深度融合,物理形式的地產可能會NFT化,從而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NFT是非同質化代幣,是用於表示數位資產的唯一加密貨幣權杖,可以買賣。
中新經緯報導,一位對虛擬房產頗感興趣的玩具企業負責人表示,自己也在觀望是否要購買元宇宙,最大承受範圍在10萬元以內。「對元宇宙虛擬房產的投資,就像網遊氪金一樣,適當氪一點沒關係,就當是買個數位產品。」

【中時。李文輝(2021.12.2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225001987-2604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