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暢銷品(生活型態)---疫情下靠戶外用品撫慰人心

在疫情下,2021年是考驗如何避免染疫又能充實生活的一年,其中戶外用品尤其值得注意。許多人會去露營,Snow peak這個品牌因此爆紅。另外在家玩遊戲是一大樂趣,任天堂等廠商也紛紛推出新機種。
《日經MJ》12月27日報導,帶動戶外用品熱潮的是Snow Peak。總公司位於金屬加工盛行的新潟縣燕三条區,發揮當地技術的鈦製馬克杯等高品質的商品原本就很受歡迎,最近又吸引了新的粉絲。
該公司2021年1~9月對入門者銷售的帳篷銷售額比前一年同期成長將近2成,其中寢室帳賣得最好,因為它用顏色區分組裝的配件,短時間內就能輕鬆搭好帳篷。除了戶外用品,Snow Peak也拓展相關業務,例如協助營運露營場地、企劃「帳篷辦公室」,讓人在全國各地都能開會或研習,持續提出以戶外為主軸的新生活型態。
遠距工作普及後,在家的時間變多了,21年遊戲市場也呈現榮景。電競電腦需求在日本開始成長,不少人在上班的空檔會玩一下遊戲。在這種情況下,讓遊戲環境更舒適的家具和音響設備,銷路也上升。
日本IKEA2021年春季推出電競電腦專用的家具,包括和台灣華碩電腦聯合開發、久坐也不容易疲勞的椅子,一把4999日圓,另外還有桌子、放電腦的立架等。
另外任天堂10月推出「任天堂Switch」新機,使用OLED顯示器,影像更鮮明,許多家電量販店都需要抽籤才能購買。
疫情長期化,冷凍櫃的需求也大增。因為家家戶戶都網購各地名產或冷凍食品,光靠家裡冰箱的凍庫已經放不下了,需要另外買一個冷凍櫃。Bic Camera在全國的旗艦店設置「冷凍櫃賣場」,2021年11月的冷凍櫃營業額比前一年同期成長約5成。銷路最好的是寬36公分、容易放在家具和家電空隙的小型產品。
21年消費者對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關注度也升高。IKEA、良品計畫等業者都展現積極的態度。5月開業的「IKEA新宿」設置了秤重銷售食物的賣場,希望消費者吃多少買多少,減少浪費。食物之中,還有一道肉丸,使用的是由植物製成的代替肉。至於家具,則設置「循環專區」,降價出售展示品。
良品計畫的「MUJI新宿」整修重新開幕後,銷售舊衣重洗或重染後的新衣,另外還設置「丟掉可惜專區」,降價銷售有瑕疵的家具和餐具。

[2021年12月27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