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2022消費趨勢---不安氣氛使得復甦緩慢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回顧2021年日本經濟指出,21年9月底緊急事態宣言解除後,經濟活動重新展開,餐飲、旅遊相關產業復甦尤其顯著。
《日經MJ》1月1日報導,內閣府發布11月景氣動向調查結果顯示,和三個月前比、顯示街頭景氣的現況判斷指數,餐飲相關、遊樂設施、百貨公司、旅遊和交通相關領域,連續三個月大幅上揚。
另一方面,家電量販店、超市等,成長陷入停滯。家電量販店分析原因是,因居家而汰換家電的熱潮已經過了。受原物料漲價影響,義大利麵、咖啡、點心等企業紛紛漲價,超市因消費者看緊荷包而業績不振。
半導體不足使得汽車和零組件也無法因為經濟活動重新展開而受惠,而且預料22年即使半導體不足的問題改善,也無法立刻交車。要回到疫情前的狀態,消費復甦力道必須十分強勁。21年已經回到三分之一,22年三分之二、23年才會恢復原狀。
關於雇用,永濱認為服務業需求一定會增加,因此以非正式員工為主的雇用應該會復甦。疫情爆發後,打工和兼差等非正式員工失去工作,同時有些餐飲業因為顧客大量回籠,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商家開始採用機器人或自助結帳等方式,預料會有一定程度的協助。

[2021年1月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