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業者為退貨頭痛

今年電子商務退貨成本高昂,零售業者十分頭痛,耶誕季後往往就是退貨高峰,業者處理退貨花費太高,因此可能在退款的同時,乾脆讓顧客保留商品。
退貨處理商 Optoro 的資料顯示,退回 50美元的商品平均處理成本為 33 美元,比 2020 年增加 59%。而根據CBRE的資料,網購商品退貨率約為3/10。因此零售商未來將以更高的售價轉嫁退貨成本。
哥倫比亞商學院零售研究教授柯恩(Mark Cohen)說:「消費者還是要為免費退貨付出代價。」有些零售商如亞馬遜,有時會讓退貨的顧客保留原商品,因為處理退貨的成本太高。
但消費者不要試圖占便宜,藉退貨獲得免費物品。因為業者會以追蹤方式確定消費者是否利用這個系統。」
網購業者面臨的挑戰是快速處理退貨,並把商品放回虛擬貨架上,減少折舊。越快把商品重新上架,就越能避免降價。其實退貨經常遭丟棄、捐贈或以其他取代途徑重新銷售。
不過今年零售業交出漂亮成績單,根據萬事達卡 SpendingPulse的資料,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由 11 月 1 日到 12 月 24 日,零售業銷售額增長了 8.5%,其中網購業績增長了 11%。

(取材自12月29日AXIOS,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